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果第一枝——红樱桃
2012-04-26 20:55

樱桃,虽说是传统的水果,每年最早上市的就属它了,在樱桃之后才轮得到李子、枇杷、桃子、梅杏这些水果上市。但是因为我们建德没有种樱桃的习惯,所以我只是在农户家门口的樱桃树上采到过几颗土樱桃尝尝,从来还没有在樱桃果园里采过。去年,我知道了下涯的百果园合作社里有一片樱桃园,我就期待着采樱桃的旅程。终于,百果园园主周建华打来了电话,说他的樱桃已经开始成熟了,可以来尝鲜了。于是约了一些朋友,兴匆匆地赶到了百果园里。

到了百果园,老周高兴地带着我们到樱桃园里去,他的樱桃园规模也不小,有将近20亩,樱桃树我去年就看到过,今年看上去好像还没长大多少,看来百果园里对这树的控枝长得比较好,因为树太高了,游客就没办法摘了。老周说,他这里有三个品种,现在成熟的叫五一樱桃,接下来成熟的就是葛家坞樱桃和短柄樱桃。成熟的樱桃已经泛出了红色,快成熟的樱桃还留着一抹金黄,在绿叶的相称下,映衬着阳光,露出非常诱人的色彩,还没吃我就馋了起来。虽然知道自己的身体是不能多吃这样甜甜的水果,可是毕竟活了这么一把年纪,第一回到樱桃园里采樱桃,什么都管不了了,吃吧。既然走到了樱桃园里,樱桃总是足够多的,随便我怎么吃,怎么尝,还是不会减少多少颗的。

树上的樱桃现在都已经进入了成熟期,一串串地长在枝条上,每一串上有两至三颗樱桃,轻松地采下一串,咬在嘴里,又鲜又甜又嫩,想想都好吃,味道真好。我一边走着一边采着一边吃着,顺便和老周聊了起来。据老周介绍,他这片樱桃园是前年年底种的,到现在已经两年多了,去年曾经结过一些果,但产量不高,只有6天就被游客采光了。今年樱桃树上挂得果可就多了,看见枝条上挂得红红的黄黄的,都是果实。但是现在最早成熟的这个品种因为前两天的那场大雨,使很多已经成熟的樱桃都浸饱了水,都开裂了不能吃了,这下损失可不小。主要是因为去年实在是太忙了,来不及给它们搭上棚,盖上避雨薄膜。我们南方上半年雨水太多了,所以很多水果都应该盖上薄膜,不是为了保温而是为了避雨。雨水太多的话,不仅会让成熟的水果开裂,而且还容易生病,今年下半年这里将全部搭上钢架,明年就会更好了。

老周说,他这里这片果园都是沙土地,土层不厚,但是幸亏他自己有一个养猪场,所以有足够的有机肥,这个地里肥是非常充足的,所以不管哪一个品种的水果结果都很多。再加上果园地处江边,每天早上都有雾气飘来,很适合水果的生长,夏天也不会旱到,当初之所以想到种樱桃,也是考虑到我们建德好像没有樱桃园,而樱桃是最早上市的水果,在大棚草莓下市之前,樱桃正好接上,可以填补水果的时间空缺。因为他的百果园和旁边的康庆农庄是合作关系,所以在水果种植上都是按照乡村采摘游来安排的。樱桃一般在4月中下旬成熟,成熟期和采摘期都比较短,所以他用成熟期三个不同的品种来延长采摘期,但是即使这样到5月中旬樱桃也过季了。不过,在5月上旬的时候,旁边的桑葚也都进入了成熟期,也很适合采摘,挂果都很多,树型也不高,这对游客来说都是很方便的,大人小孩都能采。采完了桑葚,接下去就有油桃,再接下去又6月桃,而今年的蓝莓也开始挂果,树虽小但果子也长得非常多。游客来到了果园里,肯定不会让他们空手而归。

老张推荐理由:据了解,樱桃医疗保健价值颇高,含铁量居于水果首位,维生素A含量比葡萄、苹果、橘子多4~5倍。此外,樱桃中还含有维生素B、C及钙、磷等矿物元素。医书中记载:“樱桃味甘、平涩,能调中益气,多食可美颜,美志性”。樱桃治疗体虚、补元气、滋润皮肤、能温胃健脾,止血解毒,所以大多数的女性比较喜欢吃樱桃。而且樱桃是每年最先成熟的水果,味道非常鲜美,很受人们欢迎,但是它的采摘期很短,传统的农家樱桃你还没有注意,它就从市场上消失了。而且因为管理的原因,农家门口樱桃树上的樱桃往往产量很低,一年也挂不了多少果子,而且果小核大,口味不佳。而樱桃园里所种的品种,都是从樱桃之乡嵊州引进的优良品种,都是经过了市场考验的好东西,如果想吃樱桃的话,别舍不得钱,到樱桃园里去采个一回,那个味道和在街上买的是不一样的。百果园就在康庆农庄旁,他的很多客人都是康庆农庄的游客。也可以继续往前走,然后沿着前面右手边的机耕路一直下去就到了。园主周建华电话:13735455218。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