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基地带来的新变化
2012-05-02 22:06

 在上马的白茶基地,炒茶师傅正在抓紧烘炒茶叶。据基地负责人张锡根介绍,这里建设基地已经是第三年了,茶厂也已经建好了,今年基地里第一次试采茶叶,主要是为了了解新基地里茶叶的品质和口感,所以每亩地里采的数量也很少,整个基地总共只采了100多斤白茶干叶。现在看来这些白茶的品质都相当不错,因为这个基地当初建立之前都是请了专家来考察过的,专家对这里的环境、土壤、水源都很满意。现在看来结果也很不错,基地发展的前景很好。

千里岗上马基地建立后,带动了周边的一些农户加入到白茶种植的队伍中来,上马茶叶专业合作社也应运而生。目前,合作社有社员20多户,在茶叶基地工作的黄永华师傅是上马村村民,作为上马茶叶合作社社员之一,他家里也种植了2亩白茶。据他介绍,当初自己种白茶也是看到了千里钢公司到这里来投资这么大的基地,而且还建这么大的茶厂,所以自己家里种两亩白茶心理也很踏实。因为这里有了正规大茶厂,自己到时候采下来的青叶就不愁没有地方卖了。而现在公司对我们种植户更是大力地支持,我们周边的白茶种植户公司都是打折的,而且公司非常明确地表示,我们不管种多少,只要有茶叶青,老板都会收的,我们也很放心的,不怕自己种的茶叶销不出去。今年我自己大概也采了40多少斤青叶,都拿到公司里来了,价格很不错,早几天是100块 迟一些是80块,价格还蛮高的,种白茶比种老茶叶相差的太多了。

据千里岗公司负责人叶银祥说,他当初到上马看了好几次,整个生态环境比较好,周边十几公里够没有厂,那边劳动力比较多,种白茶的农户几乎是没有,就想带动当地老百姓一起种。这样,老百姓就多了一条增收的路,而企业的原料也有了保障。企业发展光靠一个人是不够的,要带动更多的农户来发展,我们希望通过公司加合作社加农户的模式,带动更多的农户加入。一方面使农户增收,另一方面也使企业扩展空间,最终达到双赢模式。

记者:张京波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