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举办首期草莓师傅技能培训班
2012-06-03 20:20

趁着草莓下市 免费为农“充电”

刚刚从广东省东莞市种植草莓回家没几天的杨村桥镇上山村村民万建良,得知该镇要举办草莓师傅技能培训班,毅然放弃了与朋友去杭州游玩的机会,准备接受草莓新知识的学习。6月3日这天一早,他兴致勃勃地来到该镇文化活动中心,参加了由市农办牵头,市科技干部培训学校主办的首期草莓师傅技能培训班的开班典礼。据了解,当天来自该镇70多位从事草莓生产的种植大户,像万建良一样趁着草莓下市的农闲,纷纷走进课堂,认真听取省、市专家主讲的草莓生产技术等方面的课程,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据了解,他们在一个阶段的学习培训之后,将参加统一考试考核,合格学员将分别颁发《草莓师傅资格证》与《果树栽培技能证》。

中国大棚草莓之乡在建德,建德草莓发源地在杨村桥。有着30多年草莓种植历史的杨村桥镇至今已涌现出一批懂技术,善管理的草莓种植能手。他们不仅在当地靠种草莓致富增收,有的还远离家乡,奔赴广东、湖北、江苏等全国10多个省市种植草莓,成为我市在外种植草莓的一支生力军。然而,被外地种植农户称作“草莓师傅”的我市莓农虽有种植经验,但是至今却没有一本国家承认的专业技能资格证书,让不少莓农心存犹豫。为了将草莓产业发扬光大,打响建德草莓在外的品牌,该镇在市农办、市科技干部培训学校的共同支持下,经过近一个月左右时间的筹备,利用草莓下市的农闲,邀请省、杭州市等地的相关专家,为全镇草莓种植农户特地终于将举办我市首期草莓师傅技能培训班正式举行为期三天的草莓师傅技能免费培训班。

当天上午,记者在培训班开班典礼仪式上看到,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座无虚席。每位学员手里均领到了一本《草莓病虫原色图谱》科教书本,有的正仔细地翻阅,有的正在等候专家的授课。“参加这样的培训班,我还是第一次,主要是一年到头在外地种草莓难得回家一趟。这次一定要珍惜,好好学习新技术,力争能拿到两本证书!”至今已在广东、湖北等地种植草莓14年的万建良一脸兴奋地告诉记者。

据该镇分管农业的镇干部告诉记者,眼下正是草莓下市的农闲时节,当地在外的莓农便纷纷回乡。因此利用这样的机会,免费为种植农户举办草莓师傅技能培训班,对提升当地莓农的科技种植能力与水平十分重要。因此,众多的莓农一得知消息便纷纷前来报名,可是由于名额有限,一期难以满足要求。为此,接下来至少还要连续举办两期,以满足当地种植农户对新知识与新技能的需求。

(记者 宁文武 通讯员 陈烈光)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