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长得像葱一样形状的中华水韭,你现在还好吗?
2012-06-06 20:56

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徐永星称,我市曾调查统计有4万多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中华水韭,如今正逐年减少,范围在逐渐缩小,致使保护与生态恢复成了一大难题?

6月3日,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徐永星在新安江大坝下游调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中华水韭生长情况时,发现不少原先长势旺盛的植株早已死亡,根茎已不见踪影。据他分析与估计,目前我市分布与生长在新安江大坝下游至白沙大桥段一带的中华水韭整个数量比早年调查的数目要减少一半左右,致使保护与生态恢复成了一大难题?

5年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植物院研究员李作洲等一行3人,在建德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的配合下,对新安江流域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中华水韭进行调查研究,发现该流域生长大约有4万多株长势良好的中华水韭。这一惊人的消息,成为我市拥有多样性珍稀植物分布的一种荣耀。

自2008年开始,长期从事中华水韭研究与保护的李作洲,在市林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对我市新安江两岸区域生长的中华水韭进行具体的数据统计与调查,发现我市大坝下游至白沙大桥段的两岸流域因水质环境好,众多中华水韭植物长势良好,在全国各地是生长状况最好的区域。随后,李作洲研究员与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建立良好的合作,先后对水韭植物的生长特点与保护进行深入的研究,同时还撰写了《中国特有濒危水生植物中华水韭保护与生态恢复的遗传管理研究》的可行性报告,成为众多知名学者对中华水韭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认识与恢复生态探究保护。

然而,仅是5年的时间,生长在我市境内的中华水韭受自然环境与水质等两方面的主要影响,其生长状况也在悄悄地地改变。据徐永星所长告诉记者,我市目前生长在新安江流域的中华水韭植物,这些年的数量不仅没有得到增加,反而在逐年减少,生长分布范围在逐年缩小,至今在我市新安江两岸区域一直没有接到有关中华水韭被发现的报告,成为我市对濒危植物有效保护的一大难题,令人堪忧。

当天上午,记者在徐永星所长的带领下,查看了新安江下游一处分布最多,生长最好的中华水韭植物。记者发现,这些堪称与大熊猫一样宝贵的植物,长得像葱一样,嫩绿的叶子,茎干长十多厘米,生长在一处“U”字型沼泽地里,整天浸润在水里,很难被人发现。据徐永星说,前些年,就在离这里30米远处的江边,也有一片中华水韭植物,可如今却无踪影了,令人感到十分遗憾。可现在对于如何科学保护中华水韭植物,却是一大难题。

《《 新闻链接

水韭属(Isoetes)是水韭科中的孑遗属,分类上属拟蕨类,对研究蕨类植物的系统演化具有重要价值。由于人类活动对其水生环境的破坏,水韭属植物在中国的分布范围及其种群数量日趋减少,濒临灭绝,其中,高寒水韭(I.hypsophila)、云贵水韭(I.yugnuiensis)和中华水韭(I.sinensis)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分布地区:分布于长江下游局部地区。江苏南京、安徽休宁、屯溪、当涂;浙江杭州、诸暨、建德、丽水、遂昌。(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