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梅红了
2012-06-08 17:00

转眼就到了6月,6月的黄梅天是我们江南人都头痛的季节,但是6月也是我们大家都期盼的季节,因为6月的水果格外多。桃子、枇杷、李子都成熟了,6月里还有一样水果是格外受人关注的,那就是杨梅了。杨梅好像是伴着黄梅天来的,采杨梅的日子大多数阴雨蒙蒙,但这依然不能减少人们对杨梅的兴趣。

杨梅品种有很多,建德这一带以前最好的品种就属余姚炭梅,余姚炭梅分布很广,兰溪的马涧镇就是主要分布地之一,我市靠近兰溪的很多地方都引种了余姚炭梅,炭梅的口感很好,也是我们的传统老牌子了。不过,十几年前,我市从台州仙居引进了东魁杨梅之后,喜欢东魁的人更多了,不过东魁是迟熟品种,一般是先饱尝了炭梅之后,才去品尝东魁杨梅。

据了解,杨梅生津止渴、健脾开胃,多食不仅无伤脾胃,且有解毒祛寒之功效。《本草纲目》记载,“杨梅可止渴、和五脏、能涤肠胃、除烦愦恶气。”杨梅果实、核、根、皮均可入药,性平、无毒。果核可治脚气,根可止血理气,树皮泡酒可治跌打损伤、红肿、疼痛等。用白酒浸泡的杨梅,盛夏时节,食之会顿觉气舒神爽,消暑解腻。腹泻时,取杨梅熬浓汤喝下即可止泄,具有收敛作用。杨梅具有消食、除湿、解暑、生津止咳、助消化、御寒、止泻、利尿、防治霍乱等多种功能,有“果中玛瑙”之誉。

杨梅还含有多种机酸,维生素C的含量也十分丰富,不仅直接参与体内糖的代谢和氧化还原过程,增强毛细血管的通透性,还有降血脂,阻止癌细胞在体内生成的功效。此外,杨梅所含的果酸既能开胃生津,消食解暑,又有阻止体内的糖内脂肪转化的功能,有助于减肥。所以对广大女性而言,杨梅也不失为一种美容养颜的好水果。杨梅的吃法也有多种,除了直接取用之外,浸杨梅酒、做杨梅干都是不错的选择。

杨梅酒:夏季解暑良方

杨梅酒是保存杨梅最好的一种办法,因为杨梅有很多药用价值,因为鲜嫩的水果不易储藏,所以人们找了很多储存办法,杨梅酒就是其中之一。

我市传统的杨梅品种是水红杨梅,这个品种现在已经趋于淘汰了,比较酸,一般用来浸杨梅酒比较多。炭梅种植得也都比较多,很受大家欢迎,用炭梅浸的酒味道特别好,很甜。而用东魁来浸杨梅酒还是比较少的,因为东魁杨梅价格比较高,相对比较奢侈。还有一种山上的野杨梅,口感偏酸,鲜食估计现在没有多少人能吃得下去,但用它来浸杨梅酒,大家心里普遍觉得很爽,因为是山上采的。

我小时候就知道,农村里每年夏天干活的时候,如果家人有轻微中暑或腹泻的时候,只要从杨梅酒坛里取出几颗杨梅吞下去,马上就没事了,这也算是农村里的传统土方子。

杨梅酒的制作

材料:杨梅500克 烧酒500克 冰块适量 冰糖150克 蜂蜜适量

制作方法:挑选成熟新鲜、没有破损的杨梅,摘除叶子、果梗,并用高度白酒清洗杨梅,比如二锅头。

泡杨梅酒的广口瓶清洗干净并彻底晾干。

将杨梅和冰糖以层层交叠的方式,即一层杨梅,一层冰糖,放入瓶中,最后再倒入所有的酒,让酒漫过杨梅,盖紧盖子,避光室温下三个月即可。

启封后,要迅速分离果肉和酒。喝时可以倒上一小杯,加入冰块与蜂蜜,清爽甘甜。

杨梅干:最爱那满嘴的酸甜

不爱喝酒之人或是女士若想一年四季吃到杨梅也有办法,那就是自己做杨梅干了。杨梅干做好了跟蜜饯差不多,当然也许蜜饯厂做得更好,但是自己动手做,就更有一番滋味。而且干果的存放时间比较长,以后随吃随取即可。制作方法也比较简单:把杨梅放锅里煮,放点盐,这样是为了去掉酸水,煮开一会之后把水倒掉,然后再加水,继续煮,开了以后加白糖,可以多放点,中途可以尝下够不够甜。一直煮到水干,糖分被吸收进去了就可以。凉了以后放在干净的罐子里,可以保存很长时间不会坏。这样做出来的杨梅干比较湿润,口感也不错,喜欢干的可以晒一下再保存。

杨梅采摘地图

杨梅湾:洋溪通往莲花的三岔路口,以前的地名就叫杨梅湾,几十年前,新安江人大都到那里去买杨梅,但是因为建设的缘故,那里的杨梅树已经所剩不多了。

小洋坞:焦山加油站往东第一个山湾里的小洋坞里也种了很多杨梅,这是离新安江最近的杨梅园,大约有几十亩。如果是家庭采摘游,倒是个不错的去处。

麻车向阳杨梅基地:要想摘得过瘾,还是要到大洋镇麻车村,这里是我市最大的杨梅产地。过了麻车大桥向右转,便可以根据一路上的指示牌找到向阳杨梅基地。那里的向阳杨梅已经声名远扬,万亩杨梅园,蔚为壮观。桐庐、富阳的水果商每年都会来这里采购。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