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倒笃菜基地的新模式
2012-07-05 08:46

进入了7月原本应该清静的大同丰畈村秋梅食品的倒笃菜基地反倒忙了起来,一些农户都在地里收着甜玉米,基地负责人老付笑着对我们说,我们今年种的这个甜玉米味道很好吃,刚采下来还可以当水果吃,又甜又嫩又鲜。据老付介绍今年公司流转了基地里的一部分土地,并且安排了基地的一些主人根据公司的要求统一种植甜玉米,由公司无偿的提供种子和一部分肥料,现在甜玉米已经种了三个月了到了收割的时候,这段时间将陆陆续续的采摘上市。这是今年甜玉米试种,安排了7个品种,根据种植的情况以后会确定下来种植的品种,今年是第一次试种,面积只有50多亩取得经验以后明年在大面积推广。等这批甜玉米收获之后还可以在种一次,这样一块土地一年可以收3季,每亩效益就可以达到6000元以上,农户的收益就相当不错了。

据秋梅食品的林经理介绍,丰畈村的基地是公司的核心基地,现在也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为了更好的发展现代农业,让农产品的生产做到规范化,公司这些年开始流转基地里农户的土地进行统一规划种植,这样确保公司的农产品品种和质量。因为公司的主要产品九头芥是冬季作物,以前有些农户要忙于打工,收获九头芥以后就让地荒了,为了避免土地资源的浪费,也让农民增加收入,今年公司请农科院的专家进行了考察,引进了甜玉米。甜玉米现在在城市里非常受欢迎,是受营养学家推崇的杂粮,有益于健康。而且现在甜玉米的品种口感都很不错,城里人都爱吃,公司种起来根本不愁销路。对农户来说在地里种玉米是很简单的,技术要求也很低,不需要太多的劳动力进行田间管理。这样不会影响到他们到园区的企业里去打工,地里还能多收几千块钱,他们也很愿意。对土地流转后的农户来说,每亩地都能收到地租,然后自己每年种一季九头芥,在种玉米,这样他的收入是双重的,农民的利益能够得到充分的保护,只是他按照公司的订单要求进行生产,而且种子都是公司提供的,农民的风险降低到了最低,这样就确保了基地里农户的利益。现在公司在专家的指导下,在基地里试验九头芥加甜玉米再加甜玉米和九头芥加甜玉米加豆科植物这两种模式。希望基地里的农户通过新模式从土地上获得更多的收益,也为公司提供更多更好的农产品供应市场。

(记者张京波 实习生弓晓红)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