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科技种粮能手——方祥忠
2012-07-06 15:20

方祥忠个子不高,长得壮实,皮肤黝黑,一眼就能瞧出是在太阳底下晒多了。作为上吴方粮食功能生产区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一年四季都忙于田间地头,积极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推广农业科技、服务农业生产的各项工作上。

粮食功能区成立之初,农田抛荒比较严重,连片种植率不高。为了解决这二难题,方祥忠带队积极走访农户,协调解决抛荒和土地流转的事宜。农村工作并不好做,有时一次不行去两次,两次不行去三次,连续做了十多个晚上苦口婆心的工作,抛荒和连片种植的问题就有了好转,农户愿意加入到粮油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抛荒的农田也逐步得到流转。从刚开始区内有常年性抛荒田72.4亩,季节性抛荒田379亩,通过流转土地承包权、专业队代耕作管理等手段的三年的努力,到现在区内无一亩全年性抛荒田,季节性抛荒田也下降到0.62%。

08年由于区内资金困难,粮食生产前期资金投入较大,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等都需要投入。在村财务无钱的情况下,方祥忠主动为功能区垫资近2万元钱买肥买药。当时他掏钱垫资的时候遭到了妻子的发对,的确他家经济条件困难,家中有两个小孩在读书,全家的收入也就来自自家农田里的产出,可以说2万元钱是他和妻子积攒多年的积蓄。但是为了功能区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下去,他还是义无反顾的掏出钱,缓解燃眉之急。他的行为也极大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有力的促进了功能区的创建。

方祥忠作为粮食功能区统一防疫队队长,他不仅要协调好全区的防疫任务,安排进度,而且自己还每次亲自带队对核心区的400亩农田进行施肥和治虫任务。夏天是水稻生长得快速期,也是水稻病虫害的高发期,在高温缓解下进行水稻防治虫病效果是最佳的。方祥忠就是在这样的烈日下,冒着高温酷暑带队进行水稻病虫害防治作业。有时候为了能追赶防治任务,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就起床去田间作业,一直要忙到天黑,就这样摸着黑出去,摸着黑回来,全心扑在了农业生产上面,确保了水稻成长不受病虫害的影响,为粮食高产做好的前提保障。

在粮食功能区的科技应用方面,方祥忠也充当着领头雁的角色,第一个参加科技示范户,参加高产竞赛。三年来联系市、镇两级农业科技人员来村里进行技术培训12次,召开现场会8次。自己在培训班的时候听讲认真,学以致用,还指导帮助其他村民科技应用。去年他家的22亩单季稻亩产超过了650公斤,成为功能区高产冠军。

方祥忠就是这样一位能在艰苦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奉献的新时代的农民。在他努力工作的带领下,也实现功能区创建成旱涝保收的稳产区、解决抛荒的带动区、先进科技的应用区、统一服务的先行区为目标。(通讯员 汪燕平)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