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布置打好单季晚稻后期病虫害防治攻坚战
2012-08-20 13:44

奋战40天 虫口夺粮

受今年4月份极端异常气候的影响,导致稻飞虱大量迁入南方稻区,给我市13万亩晚稻生长及后期管理带来严峻挑战。8月20日上午,我市农业部门根据省、杭州市近日召开的关于水稻病虫害防控专题紧急会议通知精神,迅速组织各乡镇(街道)的职能农技员、部分粮油专业合作社及统防统治专业合作社的相关负责人共计近百人,在市农业局五楼会议室召开2012年打好单季晚稻后期病虫害防治攻坚战会议,力争奋战40天,虫口夺粮,确保今年全市粮食的增产增收。

受稻飞虱大量地迁入南方稻区的影响,我市今年单季晚稻虫害迁入时间早,范围大、数量多、田间虫量上升快,为近5年来罕见。为了确保今年全市13万亩单季晚稻的增产增收,近段时间来,市植保站的专家积极对寿昌、大同、航头、李家、钦堂等重点产粮乡镇,深入田间地头,及时开展水稻病虫害的监测、分析与预报工作。据有关专家从更楼街道张家病虫害观测站监测情况分析,今年我市稻飞虱迁入比往年提前30-40天,主迁入峰提前了近一个代次,田间的虫量是近5年同期的2-3倍,接近2005年大爆发病虫害的水平,为此全市晚稻后期病虫害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在此次病虫害防治攻坚战的会上,与会者首先听取了市植保部门的专家首先就当前我市病虫害的发生、分布与预防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同时就如何科学防治,合理用药作了具体的布置与指导、讲解。市农业部门的主要领导要求各乡镇(街道)分管农业的领导及职能农技员要把当前做好晚稻病虫害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切实抓好以褐飞虱为重点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力争奋战40天,虫口夺粮,为夺取今年秋粮的丰收做出积极努力。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