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十二岁当农民
2012-09-25 21:00

我是32岁在当农民的,以前从来没有干过农活,初中毕业就到乾潭厂里去工作了。我学的是服装裁剪,我还算聪明能干的,很快就掌握了技术,以后自己又带了徒弟,也把自己的几个兄弟都带出来了,他们现在在厂里打工收入都很不错。我自己20几岁就当了中层干部,收入也挺好,讨了老婆,生了儿子,原本以为这辈子就这样过了。后来这个葡萄园的原主人欠我的钱没法还,就把这个葡萄园抵债给我了,就这样我成了葡萄园的主人,那时候我32岁,干了十多年的工人,转行做了农民。

还没接手葡萄园的时候,想的都很简单,觉得当农民还不容易吗,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不就这样过的吗。可是真正当上才知道当农民的苦处和难处,年轻的我还是满英俊的,你看我现在晒的这么黑,朋友们笑我真正像个农民了。现在5年过去了,我当农民也当上瘾了,今年还有朋友来邀请我到他厂里去帮忙,待遇很优厚,可我还是谢绝了。当农民也有当农民的好处,虽然苦的时候很苦,但自由却很自由。

我这个农民起点也挺高的,一家伙就是50亩的葡萄园,可困难也就很大了。刚当农民的时候,葡萄园里的活我什么都不懂,配农药、施肥都不懂,果树修枝、剪枝更是看都没看到过,一切都要从头学起。那时候我老婆劳务输出到外国去打工,接手下葡萄园是我一个人的主意,头两年都是我一个人在地里干。第一年干下来就亏了好几万,有朋友就叫我不要干了。但我这个人脾气很倔,既然要做了就一定成,要不然太没面子了。

我知道亏损的原因是自己不懂技术,就买来很多书自己学习。空的时候跑到金华、上虞等产葡萄的地方去拜师就教。学技术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些人大方肯教你,但也有些人气量小,就不肯把技术教给你。不教也没关系,我就跟着他干活,偷也偷点技术回来。就这样我慢慢的把葡萄园管理的基本技术掌握了,现在看来我还是满聪明的,我就不相信,这点农业上的技术能难倒我。

前年是最困难的一年,气候很不好,葡萄结果很少,一年干下来,年底一算账,亏了十多万。这下子我倔脾气更上来了,非要把它干成功,在自己村里创业,不成功太没面子了。还好这时候我老婆也期满回来了,她也很支持我创业,干活有了对手,干起来就更有劲了。我们葡萄园取名为“艳红”葡萄园,2个人的名字里各取一个字,这就是我们2个人的事业了。

老婆回来了,也给我带来了好福气,去年我们葡萄园第一次开始有了盈利,虽然说赚的不多,但我们的信心更加强了。现在2个人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到了葡萄园里,把原来一些不好的品种陆陆续续都更换了。每年秋后都给葡萄园大量的施上有机肥,这样葡萄长得的非常好,今年葡萄园迎来了丰收年,葡萄藤上挂满了葡萄,而且葡萄长得特别的甜。

以前,葡萄种的不好,送到人家水果摊上,人家都不收,即使收了,价格也压的很低。现在葡萄种的好了,水果摊主们都抢着要,价格还卖的很高。现在的市场就是这样,好的东西人家不怕贵,差的东西就卖不掉。丰收了人也忙,今年从7月到9月的3个月里,我们夫妻每天早上4点多种就起来带着头灯去摘葡萄,摘葡萄也是个技术活,摘的不好卖相就难看,市场上不喜欢,只能自己摘才放心。现在忙是忙了点,累也累了些,但是丰收总是快乐的。

现在我把葡萄园旁的水库也承包了下来,以后在葡萄园附近的空地上再种些其它的水果,这样可以像农家乐方向发展。像我们这个年纪当农民不能像老前辈样,只是求个温饱,要干就干的像样,说什么我们也是新时代的农民。

(唐早红口述 张京波整理)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