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村保洁员,扮靓新农村
2012-10-16 13:12

凌晨4点,天还没亮,卢阿姨便醒了。起身穿衣、洗漱、烧好早饭、喂猪。等这里一切忙完后,正好5点半,她拿上了事先准备好的锄头、镰刀、水、推车、草帽、扫帚和围裙出门了,开始了她一天的打扫工作。

卢阿姨名叫卢仙球,今年66岁,是钦堂乡大溪边村的保洁员。卢阿姨的工作做得有多好,看看大溪边村的卫生就知道。无论何时走进大溪边村,村里的村道、公园、河面和厕所都非常整洁干净,这让村民们自豪不已,也让来这里的外村人羡慕不已,卢阿姨也因此成了本村“活招牌”,卢阿姨搞的卫生大伙儿都放心。

7年前,卢阿姨接过保洁员这个担子的时候,就暗暗告诉自己:“要么不做,要做就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一年365天里,除了大年初一,其他的每一个日子她都坚持很早出门清洁村里的卫生(冬天5:30,夏天4:00),从未间断过。村民童玉琴说:“每天只要听到很多狗叫声,就知道卢阿姨出来打扫卫生了。”她还清楚地记得7年前的一个冬天,梦里的她被狗吠声惊醒,她好奇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于是就和丈夫穿上衣服跑出门看个究竟,却看到卢阿姨打着手电筒在打扫村道,夫妻俩看看时间发现才5:30。后来大伙都知道了,心疼卢阿姨,就劝她晚点再出来打扫,她却不以为然。

起得早干活并不意味着她可以早些回家。别看只是清扫村道、公园和厕所,却能让卢阿姨忙上一整天,因为她要把家家户户丢出来的垃圾清理干净。有一些垃圾已经在村民家中放了几天才扔出来,到卢阿姨来清理之时已经恶气熏天,即便这样,卢阿姨也没有嫌脏和累。此外,路边的杂草、种树留下的泥巴、路上的石子等也需要卢阿姨来清理,一天的工作量很大。村里的工作人员粗粗估计,仅纵向长度,卢阿姨就得打扫3.5公里左右,难怪卢阿姨到家都已经傍晚了。

把一件事做好已是不容易,但有人却做得让人心疼了,卢阿姨就是这样一个让村民心疼的人。虽然她的家在大溪边村,但她的早餐和中餐却是在工作途中解决的,只能在晚餐的时候好好吃上一顿。村民都说她“傻”,连饭都不回去吃。村里有时候停水,她就到小溪里一桶桶把水提上来,然后把公厕冲干净,大伙说一天不冲根本不碍事,她却不肯。这个时节落叶多,一会地上都能飘个满地,清扫了之后不一会儿就落下了,大伙说等它落个几天一起扫就是了,她怕下雨更加难扫,所以每隔几个小时就去清理一次。下雪天的时候地面滑,大伙劝她别扫了,等天晴了再说,她却不肯,穿上蓑衣带上帽子照旧像平日一般打扫。儿子女儿心疼母亲,劝她别再干,她却怎么都不同意,只回了一句:“扫地也有感情的,我不觉得辛苦。”

七年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也被她的精神感动着。村民知道卢阿姨每天都会清理垃圾,所以他们早早地把垃圾用垃圾袋装好,及时扔到垃圾箱;一些重的建筑和生活垃圾,村民们会主动清理干净;路上随意丢垃圾的人少了……他们和卢阿姨一样,正在践行着“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公约。

(记者 陈晓波 朱永标)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