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薯条飘香富农家
2012-11-27 16:22

 

秋末初冬的上午,记者跟随更楼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来到群山环抱的桥岭村。只见家家户户的庭院门口,许多的农妇正趁着晴好的天气,把收获的番薯清洗、切条、烘烤。该村妇女主任、计生管理员张素素告诉我们,自11月初开始,村里的妇女姐妹将番薯加工成一块块原汁原味、香甜口可的薯条,身价倍增,经过商贩销往上海、杭州及本地市场,很受消费者的欢迎。而且,今年价格还比去年好,五六块钱一斤,所以,妇女们制作薯条的劲头越来越高。

农妇李秀莲与丈夫清晨4点就起床,开始一天的番薯加工。他们将300多公斤番薯经过清洗、削皮、蒸熟、切条、晾晒、烘烤等程序后,直到凌晨2时才做成60多公斤的薯条,一天的收入600多元。每天这样从早到晚,甚至要忙到凌晨2点左右才能睡觉,虽然很辛苦,可每天看到自己的付出,能挣回不少的辛苦钱,心里也挺高兴。在李秀莲的庭院里,记者看到她一边在竹扁上晾晒切好、蒸熟的薯条,一边告诉记者:“今年薯条的价格比去年高,每斤五六元,一两个月下来可增加收入2万多元,比在外打工赚的钱还多!”由于李秀莲加工的薯条外形美观,口味香甜,一些商贩都是提前两三天向她预定的,短短十天时间,她已销售干薯条500多公斤,收入6000多元,可家里堆积如山的新鲜番薯才加工了三分之一,至少要做到12月底,预计今年加工薯条的收入比任何一年都要高。

据了解,该村共有300多户,除了不少村民外出打工外,留守在家里的150多户共种植200多亩南瓜番薯,经过加工番薯,经济效益成倍增加。现在村民外出打工的多,留守在家里的都是中老年妇女居多,她们依靠自己的勤劳双手,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种植番薯,加工薯条,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多的农户收入有两三万元,少的一般有四五千元,全村仅此一项便可实现产值100多万元。(记者 宁文武 通讯员 张晓婷)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