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线:这个雨雪天气,我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2013-01-07 19:51

 

1月7日上午9时,走进建德市莲花镇齐平村的田间,铁皮石斛种植大户许建茹刚好关掉了安装在10多个大棚内的“浴霸”灯具定时开关,且大棚内眨起一阵阵飘渺的热气,温度在摄氏8度左右,且顶棚看不到一点积雪。她高兴地告诉记者说:“今年在十多个大棚内种植的铁皮石斛全部安装了“浴霸”灯具用来加温,一遇到低温冰雪天气,就可以融化冰冻,且省工少时,再也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自2006年开始,许建茹就开始在自家门口建起了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由于她对种植业一边实践,一边摸索,不断地走科技致富之路,使种植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好。去年冬天,他种植的五六亩石斛突然遭遇大雪天气,且温度低到零下2-3摄氏度。当她第二天早上掀开大棚一看,且刚种植不久的一株株铁皮石斛的嫩叶全都被冰死了,这令她十分心疼。于是,她马上对所有的大棚加盖了三层薄膜,可由于需要许多的设施,管理有十分不便,且费时费力,遇到晚上下大雪天气,一家人简直无法入睡,忙于清除一个个大棚上厚厚积雪,减轻积雪压垮大棚的负担。

一个偶然的机会,许建茹突然想到利用洗澡间的浴霸灯具,安装在大棚内用来加温,可能可融化大棚上的积雪,还可提高棚内的温度,真是一举两得。这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市林业局的相关的专家认可。

在今年的大雪来临之前,许建茹马上对每个种植铁皮石斛的大棚内安装了10盏275瓦的“浴霸”灯具,就如客厅内的一个个日光灯,成了另一种新科技在该种植行业当中的新应用。只要一开起定时开关,所有的大棚内的灯具就释放出一股股日量,这样可融化大棚上的积雪了。

1月7日上午,记者在许建茹的大棚内看到,一个个悬挂在大棚内中央的灯具,小巧玲珑,煞似一道景致。当大棚内的温度计显示数据是3摄氏度,可许建茹一开起定时开关,一个个散发热量的灯泡上冒出一股肥肉热气,顿时向四处弥漫。记者在棚内停留了五六分钟左右,且温度计又显示出6摄氏度的数据。“由于夜间的温度低,虽然铁皮石斛已进入冬季休眠期,可如果温度低于零下时,仍会对植物造成冰害,一遇到冰冻,损失就会更大。现在安装了灯具设施,不仅可以预防冻害,对融化积雪更是省时又省力!”

这时,在一旁指导工作的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徐奎源告诉记者:“她的这一技术,可以使下雪天气无烦恼,不仅可以及时融化冰雪,省工省时,减轻劳动强度,是值得向其他种植农户推广的一种技术!”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