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华两头乌 成了扶贫猪
2013-01-09 09:51

在梅城镇洋程村,低保户们如今又多了一项增收的途径,那就是试养金华两头乌。在里江自然村,低保户童德友正在给院子里的四头两头乌喂菜叶。他说,家里母亲已年过九旬,老婆身体不适,不能干活,自己身体也干不了重活,主要靠政府每年的低保政策支持。自从去年开始养金华两头乌以后,每年就多了几千块钱的收入。今年他又养了两匹金华两头乌,一共有8头,4头合作社已经收回,剩下4头也快要好卖了,算下来每年能多出8千块钱。

在我们采访的时候,住在隔壁的低保户童樟元激动地跑来拉着我们到他们家去看,他说,今年他家也养了八头,现在就剩下两头了。自从几年前儿子因为盖房子摔伤了腰,家里就没有壮劳力了,自己已经70多岁,只能干些轻活。养两头乌只要番薯藤、玉米叶和一些猪草,这些活以前连小女孩都能干。他说,我们几户低保户,自从养了两头乌后,每家每年都能多几千块钱,这对我们的生活改善很大。政府的扶持政策好,合作社也好,什么事情都帮我们办好了,我们自己只要弄点饲料就能把猪养大了。家里多了这笔收入,日子要好过得多。

据益安合作社介绍人卢丽仙介绍,自从益安合作社饲养金华两头乌成功以后,镇政府就把他作为一种扶持低保户的手段,鼓励村里缺少劳动力的低保户,参加饲养两头乌的项目。现在,合作社给低保户免费提供苗猪和防疫治病的全部服务,等猪长成成品猪以后,合作社全部回购,这样低保户只需要给这些猪喂轻饲料,对他们来说劳动强度很低,都能够完成。每头猪他们能收入千元左右,一般每年可以养两批,每户从4头到8头不等,全村有46户低保户参加了这一扶持项目。今年他们大约养了400多头,给他们增加了很多的收入。

对于这些低保户来说,在政府的扶持政策帮助下,他们饲养金华两头乌是零风险项目,他们自己也很放心。而他们参与加入两头乌养殖以后,合作社的产量也大了。合作社的养殖场因为要承担繁育小猪,规模很难扩大,每年饲养的肉猪只能够保证上海客户所需。而低保户加进来以后,杭州的客户和本市客户的需求都能满足。

不过养两头乌也不容易,还是要讲技术的,两头乌和洋猪不同,抗病能力和抗冻能力都差一点,特别是在小的时候。我们村里有一户低保户刘金元,他们家半年前才开始试养两头乌,当时领了四只苗猪去,他们养得很努力,除了领去的精饲料,还喂了许多剩余的粮食,结果这些小猪都很贪吃,吃了太多了,反而起了反作用,两只小猪养死了,他们非常心痛,白花了很多精力。通过这次教训,他们才知道,猪虽然能吃,也不能吃得太饱,现在另外两头已经长得很壮,过年前都能成为成品猪。

两头乌在小的时候还是很娇嫩的,很怕冷,吃饲料都还要精心搭配,饲养猪应该按照合作社的要求去养。2012年,送到低保户的苗猪,死掉了20多头。当然,这个损失他们是不用承担的,都在政府的扶持政策里,但是他们毕竟还是浪费了精力。养得好的就不会出现类似这样的问题了,他们的受益就会好得多。在这个群体里,养得最好的,一年下来有近万元收入,对于没法出去打工的老弱病残来说,已经很满意了。对于合作社来说,大家都在一个村里,都是乡亲,能帮助他们改善下生活,合作社也很高兴。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