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养鸡大户何丰年建起规模养蛇场
2013-01-22 14:54

以往,看到山路上突然出现野蛇闪动的踪影,何丰年总会害怕得全身发抖。可去年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却与蛇结缘,还花费17万多元,先后到广西、广东、海南、安徽、江苏等十多个省,向近百位养蛇专业技术人员拜师,学习养蛇技术,最终获取养殖经验与技术。随后,何丰年凭借着自己30年养鸡建立起的经济基础,投资了100多万元,建起了1000多平方米的蛇房“集体宿舍”,引进3000多条眼镜蛇、滑鼠蛇等品种,进行规模化科学养殖,力争在蛇年里当起一名响当当的养蛇王。如今,何丰年与蛇朝夕相处,通过自己学到的技术,一边实践,一边探索,将建德市丰年蛇类养殖有限公司做大做强,带动当地农户共同致富,真正成为当地一大特色农业产业。

“废弃”的小公鸡 喂蛇的好食料

现已49岁的何丰年在三都镇一带算得上是一位家喻户晓的养种鸡行家。30多年来,每年饲养种鸡均在2万多羽,年可孵化小母鸡400多万羽,畅销江西、福建、广东等地,实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近年来,由于在孵化出的小鸡中,出现的小公鸡因不产蛋而受到客户的冷落,市场上几乎没有销路。多年来,如何将它再利用,成为了何丰年一直想解决的问题。去年3月,当地的一位捕蛇行家从山上捕获一条大蛇,便在自家进行驯化养殖,每天还到何丰年的养鸡场里捡去被抛弃的小公鸡,给蛇当食物。何丰年想,家里这类小鸡很多,何不自己建个养蛇场,一边养鸡,一边养蛇,一举两得。再则,目前市场上养殖的眼镜蛇、滑鼠蛇每公斤的售价都在400元左右,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也很有市场潜力。再加上养蛇不像养鸡,天天需要人工喂养,无污染,成本小,于是,何丰年决定再搏一回。

花费十七万 取回养蛇经

为了获取养蛇新技术,何丰年从零开始。他除了四处向有经验的养蛇人打听养蛇技术外,还从网上查找到全国各地的养蛇信息与具体的分布位置。有时为了找一条养蛇的信息,他从早上起,一直要查找、研究到到第二天凌晨。“由于自己从事种鸡行业多年,经常与全国各地的客户联系,结识了不少朋友,因此这给查寻相关的信息提供了便捷!”何丰年说,通过电话咨询与现场考察相结合,有助于获得养蛇的真经。起初,何丰年带着一位村民前往德清、义乌等地现场考察,但觉得这些地方的养蛇场规模不大,且养殖的效率低,不是自己想象中的规模养殖场。

去年4月初开始,何丰年先后前往江西、安徽、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取经。当何丰年来到广西的一个村庄时,看到这一带家家户户靠养蛇致富,这令他十分高兴。于是下定决心,向当地一位姓陈的师傅学习养蛇技术。起初,何丰年从来没有捕过蛇,一见到蛇的游动,心里就害怕,可想想自己不远万里来到异地他乡学习养蛇技术,只得静下心来,一门心思向师傅学习。短短几天的时间里,何丰年就已经不需要戴着专业的手套,赤手便能捕蛇。在外取经的4个多月,何丰年每向一个师傅学习,一般就要交5000元左右的学费,多时也有10000元。可何丰年却说:“花费这点钱值得,今后用在自己的养殖实践当中,这样才能获得更大的收效!”

建起养殖场 共同奔富路

“蛇年养蛇 ,‘钱’途无量”。学得养蛇技术后,何丰年一回到家里,便到邻村租了一幢闲置的房子,投资100多万元,从广西等地引进了3000多条眼镜蛇、滑鼠蛇等,专门聘请了有一技之长的饲养员当帮手,组建了建德市丰年蛇类养殖有限公司。市林业部门得知他从事养蛇的消息后,积极为他办理了浙江省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及相关的手续,使他的养殖场能正儿八经地兴办起来。

据何丰年介绍,一条母蛇一年一般繁育小蛇15条,多时近30条。现在这批两三斤重的眼镜蛇将会在今年7月份产蛋,繁育小蛇,到年内可销售一批,预计利润可达30多万元。

面对今后的养殖发展目标,何丰年信心百倍地说:“现在养蛇才刚刚起步,今后将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展养蛇行业,一个人富不算富,更多的人富了才算真正的致富!”(记者 宁文武 通讯员 储晓燕)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