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农专家许金标为你解读中央1号文件
2013-02-07 09:20

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十个中央1号文件1月31日由新华社授权发布,这份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文件,对过去十年我国农业农村工作进行总结,突出强调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以城乡一体化解决“三农”问题,文件公布之际,记者采访了浙江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被誉为浙江省“三农”专家的许金标老同志。

在市农办退休干部办公室,许金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中央1号文件的根本出发点是以城乡一体解决“三农”问题。文件指出,把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统筹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华、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作为强化现代农业的基础支撑,深入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点是深化改革,推进农业体制机制完善,是激活生活经营活动,保障现代农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力之源,在创新农业生活经营体制,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机制和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重点要在“六个完善创新”上下功夫。

一是完善创新农业基础支撑体系,不断夯实基础设施、装备条件、科技进步、人才队伍四大支撑,着力强化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保障,重点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推进现代农业实现重大突破。大力实施人才强农战略,重点培养农业技术推广骨干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二是完善创新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随着农业发展形态的变化和市场化程度加深,现代农业已经发展成为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产业体系。要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加工储运业,实现产、加、销一条龙和贸、工、农一体化,实现龙头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共舞共建共富,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三要完善创新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坚持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以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加大对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扶持力度,鼓励农民兴办专业合作社和股份制合作社,以解决家庭经营规模过小、成本高、风险高问题,完善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就是使农业生产关系更加适应生产力发展。

四要完善创新农产品市场体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农产品生活流通特点,科学布局农产品产地市场体系,大力发展农产品现代流通方式,积极发展农产品连锁经营和电子商务,推行“农超对接”“农社(区)对接”“农校对接”以及家庭配送、直供直销,加强国际国内农产品市场信息收集分析、预测与发布,为生产者和经营者提供及时有效信息服务。

五是完善创新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要把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市场准入、税费减免、资金支持、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要在充分发挥公共服务机构作用的同时,促进服务主体多元化、形式多样化、运作市场化,不断创新公益性推广机构的服务机制和服务内容,切实发挥主导作用。鼓励支持经营性组织参与良种示范、农机作业、抗旱排涝、沼气维护、统防统治、产品营销、农资配送、信息提供等生产性服务。

六要完善创新国家农业支持保护体系,要进一步完善“以工补农、在城带乡”长效机制,要健全农业补贴政策,不断加大补贴力度,增加补贴总量,扩大补贴范围,优化补贴方式,重点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倾斜,积极推动农村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改善农村金融保险服务,建立农业生态环境补偿制度,完善农产品进出口调控机制。

(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