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石岭瓜农在大棚里收获“甜蜜事业”
2013-03-06 20:21

科技栽培 注册商品 自主销售

在一线:石岭瓜农在大棚里收获“甜蜜事业”

阳春三月,桃红柳绿。2月底的一天上午,记者来到我市种植大棚西瓜家喻户晓的更楼街道石岭村石岭自然村时,见该村100多位农户各个马不停蹄地地穿梭在田间地头,有的在大棚里整地、覆盖地膜,有的在移植一株株嫩绿的西瓜秧苗,有的给秧苗浇水喷洒肥水,一派繁忙有序的春种景象。据该市西瓜产业协会副秘书长,该村科技种植示范户林绍基介绍,现在石岭自然村共140多户,其中80%以上的农户种植大棚西瓜,总面积达350多亩。自2004年成立了西瓜专业合作社,注册了“邓家牌”西瓜,加上农户实现自主销售,种植西瓜在外的知名度越来越大,经济效益一年比一年好,亩产值高的达1.8万元,一般达1.2万元,全村光西瓜一项可实现产值400多万元左右。众多的农户依靠科技种植西瓜,实现了在家增收致富,简直越种越有劲,每年在大棚里收获“甜蜜事业”。

在新安江城区,一提起种植西瓜,许多市民就会想到该市更楼街道石岭村农户所种植的西瓜,因肉质鲜甜、滋润爽口而铭记于心。多年来,勤劳朴实的该村农民像杨村桥镇农民种植草莓一样,生产模式从起初的露天种植,到搭建竹片大棚,再到目前的钢架设施大棚,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新变化,使农户种植西瓜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好。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该村农户对采用新技术种植西瓜,提高效益的欲望与要求越来越高。自2004年该村成立石岭西瓜专业合作社,随后注册了“邓家牌”西瓜的商标,同时在市农业部门的技术支撑下,采用西瓜大棚全程覆盖长季节栽培技术,种植一次秧苗,经过长季节培育可采收四至五批,亩产值比传统栽培技术提高五六倍,亩产值高的达1.8万元,平均亩产达1万多元以上,使越来越多的农户在种植西瓜上尝到了科技的甜头,走上了生财之路。

林绍基是该村依靠科技种植西瓜的领头人,他因懂科技,爱好学,加上勤劳,每年种植西瓜面积都是全村最多的。他说,今年所种植的西瓜秧苗是从磐安县引进的,葫芦砧西瓜苗每株1元,南瓜砧西瓜苗每株1.5元,苗价每株比去涨了0.25-0.3元左右。从2月底开始种植西瓜,按照每亩移植300株秧苗计算,一次从外地引进南瓜砧共需1800株西瓜苗,光秧苗成本就要2000多元。预计到了五月底,大棚西瓜就可上市了。一般种一次秧苗,每月可采收一批,一直可采摘到10月底左右,不仅产量高,且效益也不错。多的农户一年光西瓜收入就有10多万元,一般三四万元居多,其经济效益高的主要原因注册了“邓家牌”商品 ,大多数的农户实现自主销售,从而提高了亩产值的经济收入 。

“有了村里的西瓜合作社,每年推广与提供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政策、新信息,我们瓜农得到的实惠就多了!”该村一位姓王的瓜农高兴地告诉记者。每到西瓜种植生产时,该西瓜专业合作社就为从事种西瓜的100多位农户提供优质服务,方便瓜生产。“统一订苗订农膜,统一销售包装、统一栽培技术、统一质量管理、统一种植技术培训……”这一系列的优化服务让越来越多的瓜农体会到种西瓜不仅是提高家庭收入,而且成了自己采用科技种植助手。

“年年种西瓜,今年又不同,这次在市农业部门提供的采用荣宝(石粉氮)土壤消毒杀菌新技术,首先对三个钢架大棚,共1亩面积进行试验,如果今年能够获得成功,明年就可向其他的瓜农进行推广应用,这样可望解决瓜农因年年种瓜引发田地土壤残留病菌危害西瓜秧苗的矛盾!”。林绍基信心满满地向记者说。当他从田埂上目送记者上路时,只见他一头钻进了一个大棚里,与妻子一起又开始忙着种植一株株壮实,绿油油的西瓜秧苗了。(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