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家人的“蜂之物语”
2013-03-28 10:33

“我从16岁时就开始饲养土蜂,家里的这些土蜂都是由山上的野蜂,一箱一箱不断发展起来的。”今年70岁金桥村村民吴有昌饶有兴致的说着自己的“养蜂经”,现在他家的土蜂已经有原来10几桶发展到60多桶,可收获了100多斤土蜂蜜。

据吴有昌介绍,养殖土蜂最大的好处就是投入少,自己有木工手艺,蜂桶、蜂巢等用具也不用购买,只要投入些木料就行了,而且平时管理也很方便,只要勤快些,经常看看蜂桶里有没有足够的蜂糖,若是不够可适当喂些白糖水。此外,每周清理一次蜂桶卫生,等一个蜂桶装满后及时进行分桶。“土蜂蜜色泽纯黄、透明、浓度高,每公斤可以卖到20元左右。要是卖土蜂平均每桶150元以上,这样算下来,除去养殖成本,仅去年一年,他出售了40余桶土蜂,可以挣到5000多元。”吴有昌算起了明细帐。

进入春季,他家门前除了一望无尽的油菜花,还有许多桃树、柑桔等各种果树花,凭借丰富的花源和多年的养殖经验,不仅土蜂蜜很受市场欢迎,而且土蜂的需求量也供不应求,一些草莓大户早早就上门来预购土蜂。

金桥村村内植被茂密、无污染,因此当地村民一直以来就有养土蜂的习惯,且多以家庭式养殖为主,农户从山间收取土蜂后,用木桶盛养,所产的蜂蜜清香四溢、营养丰富,其独特口感和自然风味深受人们喜爱,加之土蜂养殖与生态农业相得益彰,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