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观察】毛竹产业发展路在何方(上)
2013-03-31 19:31

探究产业瓶颈 寻找发展对策

毛竹是我市的传统农业产业之一,目前全市总面积达16万余亩,曾经为广大竹农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收入,有人形象地说“一亩毛竹至少可以养一个老人”。但如今,提升和发展毛竹产业这篇文章似乎越来越难做了。

日前,驻大同镇的市人大代表,在大同镇人大主席团的组织下,专门就此实地视察,共同探讨毛竹产业进一步发展之策。

建德的毛竹主产地在大同,这里共有近4万亩毛竹,而大同的毛竹主产地在江头村,全村共有毛竹1.4万余亩,漫山遍野都是,特别是在这春季里,走近江头,只觉翠绿尽染入画来。

江头村毛竹产业的发展也得益于市镇两级政府的重视和有关的政策扶持。特别是大同镇,专门成立了专业种植队伍,只要是本市范围内,只要想种植发展毛竹,种植队伍就免费为农户种植毛竹,土地是谁的,毛竹就归谁收益。当然,种植的劳务费用也是由市镇两级政府出的。

近年来,市政府还专门出台政策,每亩毛竹给予300元的抚育费,插种的也有150元左右的抚育费,全市每年共承担了5000亩的抚育费。

有了扶持政策,毛竹产业的发展怎么还有困难呢?

张水清是江头村的村主任,市人大代表,今年“两会”期间,他领衔写了《关于提升我市毛竹产业的议案》,被市人大列为重点议案。他觉得,与周边县市相比,我市毛竹产业的发展水平相对较低,效益较差,老百姓的种植积极性不高。

大同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俞利海,针对老百姓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也算了一笔账:一是毛竹价格多年不涨,每50公斤300元左右; 今年的春笋价格也不高,收购价在每公斤1.3至1.4元,农民觉得不如去帮人家造房子做小工。 二是农村青壮劳动力喜欢在外面打工,很少参与毛竹产业,一般抚育竹林的为老人较多,一方面抚育成本在增加,一方面背毛竹的劳动力很少。三是林区道路建设跟不上,现有政策对林区道路建设不匹配,政府补助对林区道路建设可以说只是毛毛雨。四是毛竹的产业链延伸上做得不够,目前仅有上马一家竹制品加工企业,但规模较小。

通过实地视察和分析,市人大代表普遍认为,我市的毛竹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如若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并落实好政策,发展之路肯定会走得更宽,对增加农民收入无疑作用很大。至于大家有些什么样的具体意见和建议,请继续关注。(记者 王正伟)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