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家香榧地里“问诊把脉”解农忧
2013-04-22 11:21

近日,三都镇林业站接到乌祥村香榧种植户的反映,称年初刚种下的价格昂贵的香榧苗木近期出现了大批死亡,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将损失惨重,把农户急得团团转。

4月18日上午,林业站邀请到市林业局香榧首席专家郎学军高级工程师“出诊”。专家赶到现场后,经过一番“望闻问切”,结合种植户平时管理苗木情况后,最后确诊香榧苗木得了“香榧根腐病”。

专家对农户介绍到,该病的主要症状是首先在幼嫩的新根上发病变形,一周左右开始腐烂,而后病菌开始向上蔓延一直到侧根和主根,粗大的侧根和主根感病后皮层腐烂,与木质分离。随后,根系逐步腐烂,地上部分也相继出现萎缩,开始表现为生长衰弱,发芽迟缓,叶面小,新枝软,当主根感病腐烂后植株即完全死亡。据种植户讲诉,由于前段时间阳光比较好,种植户怕苗木干旱,经常给苗木浇水导致土壤湿度过大,以致多种疫霉菌的侵染,是发病原因。

专家说,如果发现病原要及时清除,病情严重的植株及时烧毁。如果刚发病的,也要挖开土壤,在距离感病部位稍远处切除病部,浇石灰水或1%的硫酸铜液然后覆土,另外,感病植株的四周最好做起隔离沟,不让其继续向四周蔓延。

听了专家的分析,种植户李某说:“一直以为是病虫导致,原来还是技术的原因,幸好有专家的专业指导,这次损失还算不严重”。(通讯员 王兴 吴建辉)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