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市九仙生物铁皮石斛驯化苗标准化种植示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2013-05-02 14:45

培育“仙草”驯化苗 壮大产业新发展

连日来,在莲花镇莲花村的杭州市九仙生物铁皮石斛驯化苗标准化种植示范项目基地建设中,每天都有五六名工人正热火朝天地在宽敞明亮的40亩连栋大棚里忙于安装微喷设施,给铁皮石斛驯化苗建起一个个舒适的“温床”,即将为浙江大学、浙江林农大学选育提供的“圣兰8号”与“鲜食黑节1号”等两个主栽优质品种,共200万丛优质苗顺利移植做好最后一道工序。据了解,该项目建成,每年可为各地的种植农户提供优质的铁皮石斛驯化苗200万丛以上,目前价格确定在每株5元以上。

作为我市十大农业项目之一的杭州市九仙生物铁皮石斛驯化苗标准化种植示范建设项目,总投资达800多万元,自去年9月开始,该公司在我市有关部门与镇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在莲花村共流转土地40亩,用于推进铁皮石斛产业化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农业企业,适应市场的竞争能力。提起这一项目的建设初衷,杭州市九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建茹说:“铁皮石斛因经济效益好,前景发展大,越来越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加入。近年来我省各地种植铁皮石斛面积迅速增长,这对该公司既是一种机遇,更是一种挑战。因此加快这一产业转型升级,建立现代农业的铁皮石斛驯化苗繁育基地已迫在眉睫。”自2001年开始,莲花镇就有人开始从事铁皮石斛的种植,随后在各地迅速发展,至今已有十多年的历史,可基本上的幼苗均是从大专院校的科研部门提供,且嫩绿的幼苗就像婴儿一样,不懂技术与经验的种植农户初次种植时,易遇到这样那样的技术问题,这对收成造成很大的影响。为了适应市场竞争能力,加快与带动我市各地铁皮石斛的产业的发展,该公司于是想到建立铁皮石斛驯化苗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将对科研院校提供的优质铁皮石斛组培苗通过现代农业设施培育管理的一段时间驯化,再提供给农户种植,这样既可提高种植成活率,降低成本,又大大地缩短幼苗移植、培育管理、采摘投产等三年时间栽培环节的间隔期,这有利于发挥公司的社会效益,也有利于进一步做大做强公司产业的迈向多样性发展,其最终目的是带动全市铁皮石斛产业化发展的新发展。

4月30日,记者在该项目基地建设现场看到,有的工人正在梯子上,井然有序地给一排排悬挂半空的塑料管上安装微喷头,有的正在将一袋袋松树皮倒在一排排纵横交错的“温床”上进行铺设,取代了传统的锯粉当作机质,这一更新可以有效预防“独角仙”在机质中产卵危害铁皮石斛的生长,有的还在一旁调试各种设施用电开关,连幢大棚内的一切设施与工作已基本进入最后的扫尾阶段,即将准备移植嫩绿的铁皮石斛的幼苗。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经过8个多月的紧张项目建设,到目前已投资200多万元。该项目最大技术亮点就是的采用物联网进行全天候的操作规程,只要打开手机,就知道大棚里生长铁皮石斛的温度与湿度,通过智能操作手段就可以调试,管理上既方便快捷,又省时省力,是现代设施农业最先进的一项科技服务水平。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