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飞到西藏找红花
2013-05-13 20:13

 

不久前,市农办、三都镇和有关部门组成考察组去考察西藏的原产藏红花繁育种植基地。到了拉萨以后,大家克服了高原反应,在西藏藏红花学会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拉萨市郊的藏红花繁育种植基地。

这基地是一片千亩的钢架大棚,藏红花就种植在里面,在我们的三都西红花基地里,这个季节西红花的叶子已经枯萎,到了可以采收的时间。而在这里的藏红花连叶子还都保持着绿色,从地里挖了几颗红花,球茎已有20克重。主人说,还有一个多月的生长期,球茎还将继续长大。他们介绍,当地的红花每年9月底采花丝,10月份就可以下种,比我们三都西红花要提前一个月,而收获的时间又要延迟一个多月。所以生长期比我们这里要多了两个多月,而种球普遍都在30克左右,比我们三都的西红花要大得多。这主要是因为高原上气温低,适合红花的生长。从基地这几年种植的情况来看,产量和效益都非常好,这个繁种基地总规划面积是400亩,以后将作为藏红花的主要繁种基地。

据介绍,为了解决西红花的腐烂病问题,三都根法西红花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的研究,在新疆、西藏山南和拉萨建立了3个种球繁育基地,利用当地的气候和自然条件,培育西红花种球。这些地方由于独特的气候条件,种球培育的质量好,产量高,无病毒,然后用这些无病毒的种球来逐渐替换山下的西红花种球,便可以实现西红花种球的异地换种,彻底解决西红花的腐烂病。西藏的原产藏红花繁育种植基地,是根法西红花合作社和西藏最大的土特产营销公司——天那公司合作建立的,从三都这里运去,在西藏繁育,利用那里的自然条件,提高西红花的品质。

据西藏藏红花协会秘书长、天那公司的刘总介绍,他们公司经营藏红花已有20多年,以前主要的货源都来自伊朗。西藏的土质好,土壤、水源都非常洁净,没有污染,病虫害也很少,非常适合红花的种植。但唯一的缺点就是冬天气温太低。西红花的最低耐受温度是零下15度,如果能确保红花度过最寒冷的时间,藏红花就能在西藏成为一个重要的、高效的农业种植项目,给当地的老百姓带来丰厚的收益。

这些年国家对西藏援助的农业设施投入很大,仅在西藏郊区就有数千亩温室大棚,使西藏具备了种植红花的条件。现在藏红花原种繁育基地建立以后,有了自己种植的藏红花。据国家有关部门鉴定,他们基地里所产的红花,有效成分非常高,而且花丝长,色泽好,从品质来看,远远超过伊朗的红花,是市场上的抢手货,这几年的产量供不应求。现在正在制定藏红花的质量标准,以后还将根据红花的品质分级定价,规范市场。

在西藏到处都是蓝天白云,没有工业污染,但一直以来都只是以种植青稞为主,亩产值只有1000多元,其实西藏适合种植西红花的土地很多。王根法说,西藏原种繁育基地解决了西红花的腐烂病问题,对内地十几个省的红花种植都有很大的好处,而且西藏建立起自己的藏红花基地,使藏红花这一中国几百年来的名中药成为了名副其实,有助于这个产业的发展,也能为当地百姓开辟一条新的致富之路,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据了解,国家农业部对这个项目也非常重视,领导多次前往考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藏红花在这个市场上能得到更好的发展。(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