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核桃树下育“仙草” 长短结合增效益
2013-05-22 14:36

莲花镇高山种植大户陈先军发展林下经济尝甜头

在莲花镇齐平村海拔500米的石灰石山上,该镇农民陈先军在一株株郁郁葱葱的薄壳山核桃树底下,搭建起一个个钢架大棚,用于种植铁皮石斛,不仅充分利用山地资源,且夏天还可以遮阴避暑,有助“仙草”在树林下健康生长,提高品质。这种以短养长,仿原生态种植“仙草”的模式有助于林下经济的良性发展,实现增产增效。

十多年前,陈先军就在该村的石灰石的高山上种植了200多亩的薄壳山核桃,经过精心的培育管理,如今这片经济林已枝繁叶茂,绿叶成荫,有的已开始挂果,但离投产旺盛期仍需还要好多年的时间。由于种植干果林经济,前期投资大,见效时间长,这也成了不少林农对发展高山香榧、薄壳山核桃等发展林业经济的一块心病。

自2010年开始,陈先军觉得自己的这片山核桃基地,远离企业与村居,空气无污染,常年日光照充足,假如能能够在林间搭建大棚,种植铁皮石斛,不仅可以以短养长,发挥林地的综合利用率,还能实现增产增效,岂不是一种更好的创新发展种植模式。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市林业部门的专家的认可,觉得如果他能在山核桃林地套种铁皮石斛获得成功,这是建德境内唯一的一种创新模式,是值得向各地进行推广应用。

陈先军首先对核桃树进行整枝,按照行间规格要求,首先在30多亩林间进行试验,全都统一搭建起钢架大棚,采用树皮当机质,安装了微滴灌等设施,种下了一株株嫩绿的铁皮石斛幼苗。“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科学培育管理,去年采摘的铁皮石斛每亩高的已销售“仙草”产值达8多万元,真正尝到了林下经济的甜头,有助今后林业经济的良性循环。在该基地记者看到,绿叶成荫的树底下,走进一个个现代化的钢架大棚设施里,数以万计的“仙草”有的报出了嫩芽,有的长出了新叶,有的散发出一阵阵清香。陈先军兴致地说:“通过这种模式种植山核桃,铁皮石斛,两者生长期间优势互补,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将先‘仙草”投产的资金来继续培育管理山核桃,有利地解决了资金周转短缺的现状

据市林业部门的专家介绍,陈先军在山核桃树下种植铁皮石斛是一种仿原生态化的种植模式。在炎热的夏天,铁皮石斛不仅在遮阴绿树底下,可以节省水资源,少成本,同时长短结合,以短养长,优势互补,有助于干果林的持续发展。同时,由于“仙草”长期生长在高山绿林中,对提高生长速度,增强品质均有好处,也获得了成功,是值得广大林农在发展林下经济效仿的一种新模式。(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