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德泽农业改变了山村人
2013-06-13 21:06

 2012年7月,杭州德泽农业承包了三都镇圣江村500亩山改地,种上了水果和蔬菜。这一项目改变了村里很多村民的生产习惯,他们也在村里干上了拿工资的活。

记者在采访中,60多岁的村民方金土说,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已经出不去打工了,没想到还能在家门口挣上工资。现在跟工人一样每天来上班,每周还有休息天,下了班就在自家的自留地去干干。算下来每个月也有2000多块钱,加上自己家里还有一亩多地的西红花,一年收入也有3万多,过过日子心里很舒坦。干的活和自己以前当农民一样,都是地里的活,要说不一样的话也有,就是种菜的技术、种子和方法都不同了。在山东来的种菜师傅老刘的指导下,我们种的菜味道都很好吃,收下来的菜经过挑选,样子不好的不适合送出去,基地就分给我们自己吃,比我们自己家里种的菜都好。种菜的村民中最年轻是傅国清了,他说,我50多岁了,也不愿意出去打工,家里还有西红花要照顾。在基地里干活,大家有伴,也很开心,每天都有几十个人,一起做很热闹。村民姚秋珍丈夫几年前因病去世了,还欠了些债务,生活不太宽裕,现在她每天都来基地里干活。她说,在基地里干活每个月做下来,我们女工也能挣到1500元,比起以前光守着家里那点地,多收入了不少。我都60岁的人了,能在家边上挣到这么多钱很知足了,干上几年债还光了,家里就轻松了。我们女工干的活,都是摘菜、挑菜这些轻松的活,和家里干的活差不多。

据村主任胡建新介绍,自从去年德泽农业引进村里后,有30多个村民可以常年在基地里干活,解决了那些年纪大的村民的收入问题。现在在地里干活的,基本上都是60多岁的农民,他们在外面很难找到挣钱的工作。据估计,德泽农业每年需要的劳动力,付工资都将近百万元,就都是我们村民可以挣到的。现在在村里就能挣到这么多工资,家里的生活要宽裕的多,这其实也是解决了农村的就业问题。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