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绪塘蜜梨探索立体种植新模式
2013-06-18 18:13

 

 

梨树上蜜梨香嫩,缀满枝头

梨树下鸡鸭成群,果蔬连片

成片的梨树疏朗有致,树上已挂起了嫩黄的梨子。梨树下土鸡土鸭成群,水果蔬菜连片……近日,记者走进杨村桥镇绪塘村绪塘坞无公害蜜梨种植基地,这里俨然是一个微型的农业生态循环园。

绪塘蜜梨有着悠久种植历史,因其良好的品质获得了“金绪塘”商标。一直以来,绪塘蜜梨都是露天种植,这种种植模式虽然浑然天成,却容易遭受病虫害,且上市时间集中,价格卖不高。

为了提高绪塘蜜梨种植产出的效益,今年,绪塘蜜梨专业合作社借鉴草莓大棚的种植模式,试种了800平米的大棚蜜梨,并在大棚内实施了循环立体模式,利用梨树空间配套种养殖蔬菜水果和土鸡土鸭。

土鸡土鸭自由地放养在梨园里,给梨园增添了不少活力;黄瓜、辣椒、蕃茄、茄子等数十种蔬菜种植在梨树脚下,苍翠欲滴;一株株垂直栽培的甜瓜秧亭亭玉立,煞是好看。整个种植园内的空间资源没有一点浪费,形成了一个农业生态循环体系。

实施立体种养殖模式,好处多多。既可降低种养成本,改善种养产品的质地,又可改良土壤,提高蜜梨的产量。绪塘蜜梨专业合作社社长陈金土告诉记者,蔬菜水果种植在梨树脚下,在空间上不但不会与梨树争阳光,还能抵制杂草,减少害虫繁殖,促进梨树生长。而把鸡鸭放养在梨园里,园内的青草、树叶、昆虫成了鸡鸭的天然饲料,大大减少了鸡鸭的饲料用量。同时,梨园里的一只只鸡、鸭又是一位位“施肥员”,用鸡粪鸭粪当肥料培育出来的蜜梨,个头增大、味甘汁多。

“大棚种植比露天种植的蜜梨品质更好,蜜梨外表会更光滑,口感会更脆更甜。一般可比露天种植的蜜梨提前十天左右上市,效益可观。”陈金土表示,如果今年合作社试种成功,明年还将进一步扩大大棚密梨的种植规模。

农业部门有关人士指出,实施梨园立体种植模式,是对现有宝贵的土地资源的再利用,是提高土地产能,增加农业经营收入的有益探索。一旦试种成功,绪塘蜜梨有望成为绪塘“一村一品”的特色水果产业,成为带动绪塘人民发家致富的“金名片”。

(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方灵)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