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种子管理站:做好品种试验示范,促进种植业发展
2013-06-25 10:43

良种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品种是良种的核心品质。建德市种子管理站把作物品种试验示范作为种子质量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不断引进新优品种,做好适应性试验、展示示范及推广宣传等工作,着力提升我市农作物种植业水平。

为做好农作物品种试验示范工作,种子管理站技术人员总是提前就做好试验示范方案,落实试验示范基地和管理人员,联系试验示范用种,亲自将种子及相关物资送到示范户家中。试验示范管理的关键环节,技术人员要蹲点把关指导,日常管理时期也隔三差五深入试验田进行检查、指导,对试验示范管理人员提出每个阶段的管理要求和技术方案,发现问题及时补救。为提高试验示范人员的技术素质,种子管理站技术人员经常入户指导谈心,传授和交流经验,保持与管理人员的电话联络,实时了解试验示范作物田间动态;省、市和本地举办相关技术培训、项目管理培训、参观交流等活动,也时常组织带领他们去参加。经过多年实践,已在航头、三都、乾潭、寿昌等地培养形成了能够承担和完成农作物品种试验示范的农民技术员队伍和比较固定的农作物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并逐渐完善了农作物品种从引进、适应性试验、丰产性示范,到形成主推品种及配套技术,再到组织种植大户现场观摩、种子经营商观摩、品种推介培训、媒体宣传报道,最后通过效益辐射带动农民接受新品种、采用新品种及配套技术的品种管理模式。

近年来,农作物品种引进推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我市种植业也因为品种的更迭而不断提升,相关技术也不断完善并为农民所接受。例如,水稻从中浙优系列取代老品种成为主导品种,使全市单季稻亩产取得较大进展,到目前籼粳交、粳型杂交水稻崭露头角并逐渐形成主导优质,使单季稻产量有望取得更大突破;油菜从以往每年市场销售20余个品种,且品质差、产量低,到现在确立3、4个双低、高产的主导品种,不断更新换代。这些进展在保障我市粮食安全、提高农民种植业收入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社会效益。种子管理站和技术人员也因在农作物品种示范推广中做出的贡献,多次获得了浙江省、杭州市等各级科技奖励和荣誉。

(通讯员 孙家炎)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