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羊峨山上看高山蔬菜
2013-11-20 13:33

 

秋意越来越浓,记者又一次来到了羊峨村,村里的高山蔬菜基地里已经接近了一年收获季节的尾声,但是还是有些农民正在忙碌着,收获着最后的一季收成。住在村头的农户洪建忠不仅自己种了几亩蔬菜,而且还兼顾着为贩销商收购蔬菜的工作。今天,他主要收的是茄子和四季豆,这也是蔬菜基地里每年种的两种主要蔬菜,紫色的茄子装满着三轮车,家里的地里还倒着一大堆的四季豆,几位妇女正在帮着挑选。他把收来的茄子一根根的挑出来,整整齐齐的放在箱中,便于长途运输。

他说,现在的茄子很便宜,收购价只有5毛一斤,已经茄子地里最后的收成,现在秋季菜都上来了,价格也都回落了。在8月份的时候,正是高温干旱的日子,市场上非常缺菜,我们的茄子最高收过3块8一斤,这样的价格菜农们都非常的高兴。据贩销商说,因为持续的高温干旱,很多蔬菜基地的菜全部都旱掉了,这样市场上的菜价就上去了,我们蔬菜基地里的茄子虽然也受到高温干旱的影响,但是灌溉的水源充足,所以涨势依然还好,茄子只有有水就不怕了,今年茄子的收入每亩地都在一万元以上。而今年的四季豆由于气温太高,只开花不结豆,在价格最高的季节拿不出产量,所以去年一亩地能收入上万元,而今年只有一半了。

走到羊峨存的蔬菜基地里,一路上都是浇了水泥的田间耕作道,即使下雨天农民到地里干活也不会踩脏,依山而修出来的一块块田地,弯弯曲曲的别有韵味。地里在毛竹架子上攀爬着的是四季豆,绿油油的叶子紫色的花,而茄子那就矮的多了,长得只有一米高,不过却挂满了一根根油光铮亮的茄子。这两种菜是基地里的主打产品,在田间耕作道旁,一根根黑色的PVC管从高山水池里接出水来,一直流向远方的菜地。通过多年的建设,村里的四座水库都已得到了修缮,每年积下来的水,基本上能够满足蔬菜基地里的需求,即使在今年这样长期的高温干旱下,水库里的蓄水也一直坚持到最后,确保了蔬菜基地的用水。基地里还有8座高山蓄水池,虽然容积不大,但对抗旱也起到一定的作用。这些都是上级有关部门,为了支持高山蔬菜基地,确保菜篮子工程而修建的。

村主任胡跃富说,羊峨村种高山蔬菜有将近20年的历史,十多年前只有百把亩地,这些年越种越多。我们村海拔在400米到600米,非常适合种高山蔬菜,上级给我们确定为菜篮子工程基地给了很大的支持,为我们修好了水利设施,确保种菜用水。而这些年蔬菜价格一直看好,特别是我们高山蔬菜,因为高山气温低,所以在夏季就能够上市,而那时候正好是蔬菜的淡季,所以价格都卖的很好,收入高了,农民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我们现在几个自然村加起来,高山蔬菜的面积有近千亩,成了农民致富的主要途径,前两年四季豆每亩收入都在万元左右,而这两年的茄子收入也达到了上万元,这么的收入是我们农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今年我们的一些农户正在尝试再种一季春季松花菜,只需两个月的时间,就能收获4000多元,明年如果大面积种起来,又将给我们带来很大一笔收入。我们村地处高山,靠山吃山,因地制宜发展高山蔬菜时我们大家都看好的方向。

专家点评,蔬菜办主任李巧生说:羊峨村的高山蔬菜基地,是我市管理的最好的蔬菜基地,正好利用了季节差为城市提供优质的蔬菜,获得很好的效益,由于交通的便利,他们将成为附近几个村的蔬菜集散中心,起到龙头的作用。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