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生态养殖走上致富路
2013-12-12 16:33

 

在大洋镇有位远近闻名的水产养殖户,主人叫徐正春,因为家里排行第六,所以又叫老六,他的水产养殖场也就叫“老六头生态养殖场”。

徐正春承包的土地有三十多亩,经过6年的管理,养殖场已初具规模。记者来到徐正春的综合养殖场时,他正在池塘里忙着为杭州客人摸甲鱼,因为天气转冷,甲鱼都躲进塘底的淤泥里。不过这也难不住他,只见他穿着水裤在塘里踩着踩着,不一会儿,他就伸手下去摸了起来,很快一只一斤多重的甲鱼就被他摸了上来。看着这个甲鱼他说,太小了,只有2年多,我再摸摸看,他又继续的在塘里踩了起来。很快他又抓起了一只大的甲鱼,这下他笑了,这只甲鱼有2斤多了,应该是4年以上的,这么大的甲鱼杭州客人最喜欢。

抓好了甲鱼他就上来了,因为收螃蟹的时候到了,他从塘里的虾笼里,不断的倒出了一只只螃蟹。虾笼都收了一遍了,然后把收起来的螃蟹倒进了网箱,等待着客商前来购买。他说,每天要收3次虾笼,早上、下午和晚上,钻进虾笼里的螃蟹如果不及时收的话,会把虾笼的网钳破逃走。半夜还要在塘边上巡逻,去抓那些爬上来的螃蟹。因为“秋风起,蟹脚痒”螃蟹在这个季节晚上都要爬上来。

据他介绍,他的生态养殖场里,养着一部分三角鳊和鲫鱼,这些鱼能够净化水质,还能够提供给客人垂钓。另外还有螃蟹和甲鱼,这两种是他的主要产品。他每天都在这儿忙碌着,早晨他最先喂的是鱼,开启了自动投料机,先把鱼喂饱。然后到每个塘里开始撒玉米,螃蟹最喜欢吃玉米子了,这些玉米子都是他在附近的承包地里自己种出来的。喂饱了螃蟹以后,就要开始喂甲鱼了,天热的时候甲鱼的饲料很好办,他晚上到江边放放丝网,就能抓到很多小鱼,这些小鱼喂甲鱼很好。有时候自己抓来的小鱼不够,他就到市场上去买,剩下来最便宜的小鱼,还有那些大鱼杀掉以后鱼肚肠,这些东西甲鱼都很喜欢吃。在这些饲料都不够的时候,他还备有河蚌的肉干,这样他的甲鱼就有足够的鲜活饲料吃了。像这样养出来的甲鱼虽然生长速度慢一些,但口味很好吃,裙边又宽又厚,和野生的甲鱼差不多,所以很受客人青睐,价格也卖的好。

徐正春说,他以前出过车祸,眼睛受了伤,现在是四级残疾,不过每天在这户外养水产看看山看看水,眼睛也觉得舒服。他搞生态养殖还有两个小秘诀,塘边上种了很多空心菜,这些空心菜都长到了水里,就像水草一样。这是专家教他的办法,因为螃蟹很喜欢钻到水草里,特别是它换壳的时候,需要靠水草来躲避伤害。在塘边他还种了很多黄烟叶,现在农民都很少种黄烟了,因为买香烟很方便。他种黄烟不是为了自己抽,而是为了给水里的鱼、蟹、甲鱼防病防虫。秋天烟叶成熟的时候,他都把它们采下来晒干放好。到了夏天的时候是各种水产容易生病的季节,他就用这些烟叶浸水,然后泼洒到塘里。他说,这个办法其实是农民传统的土办法,但是很有效,专家们也认可他的办法,认为这是生态的好办法。现在他生态养殖场也挺有名气,他的产品大多是杭州的客商来采购,也给他带来很好的效益。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