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养鸡大户思转型
2013-12-12 16:36

 

梅城镇有个龙山养殖场,每年养2万羽蛋鸡,经济效益还可以,是梅城镇最大的蛋鸡养殖场。不过现在到养殖场去采访,主人更多的提到的不是他的蛋鸡,而是其他的新品种。

主人祝有旦带我们参观了他的养殖场,沿路一直走去,只见鸡舍已经有一半是空的,还有一部分鸡舍都是鸡的叫声。他并没有在鸡舍前停下来,而是走到养殖场的最里面,在一些露天的围墙里面,有着一些不一样的鸡。它们既有七彩山鸡也有贵妃鸡,只是数量不多,这些鸡非常活泼,一见人进来就乱飞。不过这养殖场虽然是露天的,但顶上是铺着网,它们也飞不掉。老祝说,这就是我以后想发展的产品之一,今年试养了几百只,本来准备过年前销售,结果还不到12月份就只剩下这几十只了。我的一些杭州朋友来了以后对我说,明年多养一些,他们很需要,我这里有多少他们就帮我销多少。

老祝说,养蛋鸡虽然效益还不错,可是数量太多,出来的鸡粪便也很多。虽然他的鸡粪都及时的运出去,污水也有净化池处理,也都达到了环保的要求。但他总觉得这种养殖方式太初级,迟早会被淘汰。而且鸡的数量多,饲料消耗也多,工作量很大,一家人干的很辛苦。前段时间要准备一批老鸡的时候,因为顾不到人,找村里求救,结果是村两委干部都过来帮他干活,这个事情弄的他很不好意思。他说,如果我养的都是高档的鸡,那数量就不会那么大,也就没有这么多的麻烦了。明年我准备七彩山鸡和贵妃鸡多养一些,然后把蛋鸡数量降下来,以后就可以把蛋鸡都淘汰掉。

老祝说,我除了养高档的肉鸡外,另外还有一个新项目,这两年试养的也不错。他带我来到后面一栋房子里,打开门一看,一群梅花鹿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梅花鹿很温顺,老祝拿了些青草进来,它们就纷纷过来抢主人手中的青草吃。这些梅花鹿都没有角,明显的看出锯过鹿茸的痕迹。老祝说,养梅花鹿是他儿子的主意,鹿茸的价值很高,市场上也比较缺货。他们试养了2年很成功,这两年30只梅花鹿每年都可以锯下近百斤鹿茸,按市场价每斤3000元计算,仅鹿茸一项的产值近30万。而且梅花鹿吃的都是草,各种青草,还有农田的废弃物,地瓜藤、玉米秆、菜叶它们都会吃,饲料成本很低。有这3个新的养殖品种,他计划几年之后养殖场里没有蛋鸡,只有这些废弃物很少的品种。这样他再把养殖场周边的山地开发成果园,鸡粪和鹿粪都可以放到果园里当肥料,他的养殖场就可以打造成龙山脚下一个漂亮的农庄。

 

(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