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柑橘产业的领头雁 走进示范农业
2014-01-09 21:25 来源:中新网

 

深秋季节我又来到了三都镇松口村的柑橘基地,村书记胡光兴带我去看了他们的精品园。现在精品园里的柑橘一片黄橙橙的非常好看,口味也跟往年一样,又鲜又甜。

精品园的中心就是馒头山,在馒头山上种柑橘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了,这个小山的土质极佳,而且山包前就是三都溪就是通往富春江的入口,常年空气湿润,非常适合种柑橘。我每年都要到这个山包上来几次,常常都会有新的发现,因为这里也是我市柑橘种植技术的实验基地。象最近几年的柑橘地铺反光地膜的技术,还有大棚覆盖柑橘的技术,都是在这里最早实验的。在这个基地里,老胡给我介绍了近几年新改造提升过的柑橘树,经过几年精心的培育,投放了大量的有机肥以后,这些用以替换以前衰老的橘树的新橘树,棵棵都长得郁郁葱葱,上面挂满了一只只金黄色的蜜橘。这些蜜橘都是属于宫川系早熟蜜橘,在我市种植面积很大,是我市早熟蜜橘的当家品种。现在精品园已经扩展到馒头山周边的桔园,面积一共有400多亩,他们都按照合作社的要求精心管理,以保证精品园柑橘的品质。

今年看到的精品园跟以往又有很多的不同,有很多地块的桔园全是绿色的,上面已经没有橘子。胡书记说,这些桔园的品种已经更换了,全部更换为9月份就能成熟的特早橘,这样每年柑橘的采摘就可以从9月延迟到12月。还有一片柑橘地吸引了我的眼光,那里的橘树都不大,而且上面有很多嫁接的枝条,胡书记说,这是今年刚从四川引进过来的新品种,名叫“不上火”,有的又叫它“丑八怪”,因为它果子的表皮上疙疙瘩瘩不光滑很难看,但是它的口味很好。而且它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吃的再多也不上火,所以它的名字也就叫“不上火”了。它是一种非常迟熟的品种,如果有大棚防寒,它可以一直挂到清明后采摘口味也不会变。我们现在村里钢架大棚的设施都有,但是现在精品远的早橘用不上,市场上都供不应求。我们把一部分以前留下来的中橘品种淘汰,更换成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种,这样我们的精品桔园就可以从特早橘一直采摘到特迟,把柑橘采摘游延长为半年,这样就可以为橘农带来更多的效益。

我们现在精品桔园普遍都采用有机肥和生物灭虫,每年都要进行修枝整枝,在我们精品园里,各种新的田间管理办法都及时的引入,水果站的专家也经常来指导。有了新技术,水果的品质就有了保障,品质好的柑橘在市场上总是供不应求。我们“松蜜”牌精品柑橘这些年在市场上始终保持着10块钱一公斤的价格。现在松口村的柑橘已经远近闻名,每到秋天,前来采摘的客人络绎不绝,在周末的时候,路边停着都是自驾车。这么大的知名度就是靠我们精品园的柑橘打出来的,只有优质的品种才能打开市场,并且在市场上站稳脚根。

水果站站长廖益民点评:引进新品种和采用科学管理是精品园保持领先的根本,只有好的品质的水果,才能受到市场青睐。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