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蒋如清:期盼种植大棚蔬菜的路越来越宽
2014-02-12 14:00

在今年的第一场春雪过后,2月11日下午,天气晴好,可气温依然很低,显得寒冷。在寿昌镇城中村的田间,蔬菜种植大户蒋如清夫妻忙着给钢架大棚整修钢管、翻新尼龙薄膜及覆盖地膜等,他们正在为即将种植的20多亩辣椒、茄子、黄瓜等春季蔬菜秧苗做好准备。据了解,夫妻俩从大年初二开始,就在菜地里忙开了。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自大年初二开始,蒋如清就跟往常一样,在菜地里培育秧苗、覆盖地膜等劳作了。他说“种植蔬菜育好壮苗,整好菜地,建好设施是关键,否则对来年的蔬菜种植增产增收会带来影响!”。记者走进蒋如清的菜圃,拉开一个钢架大棚门口的一层通风薄膜,一股暖流迎面扑来,只见生长在菜畦里的辣椒、茄子等2万多株绿油油的春季秧苗长得粗壮,嫩绿,一片春天的气息。

至今已种植大棚蔬菜20多年的蒋如清,原先靠简易的竹片大棚种植,可经常会遇到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的侵袭,不是吹垮了大棚,就是冻害了秧苗,一年辛勤劳作,靠种蔬菜的收成也不见起色。近年来,蒋如清更新种植观念,依靠科技的力量,大胆投资,把种植的蔬菜的竹片更换成钢架,还把提水浇水换成了机械微灌,提高了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也降低劳动强度,起到节本增效作用。同时,他积极选取高产,优质的蔬菜品种,多种灵活的经营方式,种植的蔬菜不断地适应当地市场的需求,而他本人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去年,他在大棚里种植的的25亩蔬菜,共获得近30万元产值,其中最值得一提是秋季的一批花菜,平均亩产值达1.2万元,创下他种植蔬菜亩产值的历史新高。

种植蔬菜一年到头很辛苦,有时连吃饭都在菜地里,可为了种好菜,有更好的收成,蒋如清不管风吹雨打,依旧选择种菜这个营生。蒋如清期盼,政府与部门、能在政策、技术及资金上对像他们这样的蔬菜种植大户给予更大的扶持,让他们这条路越走越宽,越干劲越大。(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