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精品农业:多腿走路拓展市场
2014-02-12 16:47

一年前土特产销售受到市场变化的影响,遭遇到了低谷,精品种养殖业和土特产行业都受到了冲击。我市精品农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在这一次市场变化中,大家都遇到了难题,经过几个月彷徨思考以后,都在探索中寻找其他出路,探索市场的转型。

我市精品农业起步以后主要的方向,就是瞄准当时市场急需的土特产礼品,经过生产者和经营者的共同努力,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市的精品农业已经波有名气,闯出了名牌,也为农户和商家带来了丰厚的收益。在目前礼品市场大幅萎缩的情况下,要去开辟新的市场,是我市土特产经营者面临新的考验。经过去年一年的思考和尝试,他们根据自己的产品特点也都寻找到了自己新的市场之路。

搭上电子商务的车

开展网上销售,通过电子商务推销自己的产品,这是几乎每家都采用的新营销方法。电子商务在我市的土特产行业不算太新鲜,很多商家原来都有过,但是都没有很重视,只是作为给老客户的一个补充,但从去年开始,电子商务就被这些商家放到了很重要的位置上。有些原本没有这方面的业务,也新招聘了人手,开展了这项业务。大库湾香榧是从9月份才开展网上销售的,除了主营香榧外,还销售山核桃、腰果、开心果等。并且根据网上销售的现状,采用经济实惠的简包装,降低了消费者的开支,促进了消费。由于香榧的数量少,消费人群少,他们还专门开发了超小型包装。当消费者购买其它产品时,赠送一小袋供品尝,以培养新的顾客,试下来效果还是不错的,短短几个月,网上销售额就有30多万元,而且有很多原来没有吃过香榧的也有了购买的愿望,网上销售还可以和消费者直接沟通,可以通过QQ对话,了解他们的需求,便于培养自己忠实的顾客群。其它土特产商店,网上销售的产品也有了大幅度的增长。思味王食品开辟网上销售仅半年,销售额就近千万元,占总营销额的八分之一。秋梅食品是最早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在这方面的人才储备和市场名气都有了基础。而另一家大型的土特产商场农家宝,也和合作伙伴投资打造自己的电子商务公司,从网上销售直接跨越到自己打造品牌。

走亲民路线

以往土特产商品的发展都是越来越高档,价钱也越来越贵,让消费者望而生畏。但很大的成本上都是过度包装所导致的,因为商家为了适应礼品市场的需求,包装越做越豪华,价格也越来越高。现在市场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高档礼品市场极度萎缩,商家也各显神通,退出了适应市场变化的新产品。思味王去年推出了西湖十景糕点,把紫薯糕、南瓜糕、绿豆糕等五颜六色的糕点结合西湖十景推出旅游纪念品包装,每份价格不到30元,很受杭州旅游市场的欢迎,仅仅几个月就获得近500万的销售额,成了杭州旅游纪念商品市场上的新贵。公司王总说,没想到开发这个小产品,有这么好的市场潜力,使自己公司一下子和旅游市场有了很密切的联系,这对公司的进一步发展有很大的好处。而其他土特产商店也都从去年夏天开始,大力推出了经济实惠的简包装,在去年旅游季的时候,增加了自己的营销份额。走大众消费的路线,虽然比高档的礼品要低,但是胜在量大,薄利多销也将是以后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即使在礼品销售很多企业和商家也都推出大众礼品包装,三水郎食品今年就着重推出价格不到80元的休闲食品礼包,也很受消费者的欢迎,他们说,老百姓过年也要走亲访友,按照习俗总不能空手了,80元左右的小礼品包装经济实惠,老百姓也送得起。我市很有特色的铁皮石斛产业各经营者也在探索新的消费群。以前铁皮石斛主要是走礼品路线,每斤价格都在800元左右。今年很多经营者都把铁皮石斛的级别分级更深化,把铁皮石斛中的生长的比较短,卖相不够好的铁皮石斛也都送上了市场。以前这些短小的都是作为次品用来泡酒等深加工。铁皮石斛是营养保健品,适合病人和体弱的人食用,但以前这些人群中经济条件不好的人,都只能看看而买不下手,而现在最低等级的铁皮石斛价格也都降到大众消费的层次,这也扩大了消费群,也给很多需要的人带来直接的好处。

体验式消费吸引顾客

2013年,秋梅食品开辟倒笃菜体验馆,把自己的知名产品倒笃菜,加工成各种产品供顾客品尝,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外地游客在游览了大半天以后,临走来到土特产商场,闻到了香喷喷的玉米粿,总是经不住的要买一个尝一下。这为商场土特产的销售带来了很直观的效果,也带动了其它土特产商品的销售。现在不仅是外地游客来体念,也有很多本地市民来馆里体验土特产商品。从消费者心理来说,总是希望自己买到的土特产能够品尝一下,这样购买时心理会踏实一些。秋梅食品就抓住了消费者的这个心理,让消费者能够亲身她们的产品,促进消费。在其他的土特产商店里,有一种体验是一直都有的,也都有很好的效果,那就是品茶。茶叶是我市的支柱产业,各土特产商家都有经销,所以商店里只要有条件,商家都会在店里摆上茶桌,让顾客品尝,这样可以让顾客挑选他们自己的喜欢的口味。

市场是在不断的变化中,作为生产经营者只有不断的改变自己的生产方式和经营方式,培育自己的新市场,才能在市场的变化中立于不败之地。市场的变化总会给有准备的人和有想法的人带来新的机遇,抓住了机遇就会为自己的企业开辟出新天地。(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