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獭兔养殖 前景看好
2014-02-17 15:24

2013年獭兔养殖获得了好收益,记者从源恒公司了解到,每只獭兔收购价在70元左右,比前两年要高出5块钱,对养殖户来说,一年养1000只獭兔,就意味着多5000元,所以养殖户都乐哈哈的。大同的养殖户汪红宇一年卖了3000多只,收益有6万多元,现在他的难题是想要寻找一个合适的扩张发展的新地点。

据恒源公司的毛经理介绍,他们公司一年出售成品兔11万只,除去各项成本之外,利润相当可观。他目前的难题也是发展问题,希望能够另外寻找大点的场地,能够使兔场规模成倍的扩张。作为省里的一级种兔场,目前他的难题是规模还不够,达不到省里和部里项目支持的规模。他说,獭兔属于吃草动物,而且是皮肉两用,利用率非常高。和其它的养鸡养猪相比,污染很少,兔粪是很好的有机肥,铁皮石斛、蔬菜基地都很需要,这方面他每年收入有5万多。而沼气池建好了以后,獭兔的尿液也沼气化了。在我省像宁波、绍兴等地区,养猪业都是政府出钱要求外迁的,而养兔业却是得到政府扶持的。

从经济效益上来说,一只成品獭兔这几年的价值在65元左右,如果农户饲养的话,成本低于50元。最重要的獭兔的自生繁殖能力很强,理论上说每年可以繁殖12胎,即使控制生育每年繁殖6胎是很平常的,一只母兔每年控制生育的话可以生40只小兔。而小兔出生4到6月就可以继续繁殖。汪师傅3年前采购了10只种兔,现在一年可以产3000多只,如果有足够的场地规模的话,他一户年产10000只獭兔完全做得到。毛经理说,在公司联系的20多户的养兔户中,汪师傅是养的最好的。因为他看准了这个项目以后,很认真的做,动了很多脑筋。现在他的獭兔繁殖成功率成本控制已经超过公司的水平,对于其他农户来说,哪怕只有他一半的水平也能获得很好的受益。

獭兔主要是用皮,一张好的獭兔皮,自身的价值就在70元,而成品的獭兔宰杀后单只的肉重就在3斤以上,在市场上兔肉价格和猪肉差不多,所以农户能够达到自己饲养自己处理,每只受益在百元以上,这样利润空间就很大,獭兔属于食草动物,脂肪少肉质好于猪肉,符合现代对健康的需求,在市场上销路很好,所以农户养殖獭兔前景应该是很好的。(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