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山核桃成乾潭大珠村留守村民的致富“摇钱树”
2014-04-01 09:32

“再过两三天,我就要对400多株山核桃树进行修剪、施肥、病虫害等培育管理,力争今年在获得好收成”3月28日,乾潭镇罗村村大珠自然村林农赖忠良对该市林业部门的技术人员说。

据了解,该自然村因地处偏僻的山沟沟,大多数村民都外出打工,或到邻近的企业当工人,留守在家的村民却利用自留地,茶山及闲置荒地见缝插绿,种植山核桃,增加家庭收入,去年全村留守的100多位村民光山核桃一项总收入达40多万元,鼓起了钱袋子,成了该市名副其实的一个靠山养老的种植山核桃特色村。

大珠自然村四面环山,共有70多户,280多人,村民均居住在海拔450米左右山坡上,是罗村村最偏远的一个山区自然村,该村现有山林面积1万多亩,几乎没有良田,可人均山地的面积达400亩左右。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期,该村一些村民就纷纷离开家门,告别大山,到外地打工挣钱,唯一留在家的一些村民却利用房前屋后的茶山、自留地、集体承包山,种植山核桃,经过30多年的培育,有的村民采收一株山核桃,青果子就达150多公斤,收入就达五六百元,让不少留守村民在家里实现了增收。

村民们靠种植山核桃尝到甜头后,自2006年起,该村又一次掀起了一股种植山核桃树的热潮,短短几年时间,该村的留守村民共种植2700多亩,近万株干果树苗,多的村民面积达近百亩。每到三月底四月中旬,有关技术人员就村对该村的山核桃树统一时间,统一用药,集中精力防病治虫,确保果树健康生长。如今,这批山核桃树经过村民多年的精心,目前已有40%左右投产,多的村民收入有两三万元,一般配也有五六千元,投产的数量将会逐年增加。如今,留守村民房前屋后的一株株郁郁葱葱的山核桃树,成了村民实现致富梦想的“摇钱树”。

宁文武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