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张橘子皮的奇幻旅程
2014-04-04 12:56

我是一片橘子皮,我的使命就是保护橘子顺利成长。到了秋天,我的皮肤渐渐变黄,橘子也慢慢成熟,当人们把橘子从枝头摘下,剥开皮品尝美味的橘肉,我的使命就完成了。告别了朝夕相处的橘子瓣,大部分橘子皮的结局是被当成垃圾,然后尘归尘土归土,只有少数幸运儿会被做成中药——陈皮,我不希望我的结局是垃圾。

我以为自己逃脱不了轮回,但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被运进一家叫做绿帆达的食品加工厂以后,我的命运发生了奇妙的变化。

卸车的时候,我听见有人在喊,“轻一点,别摔坏了,橘子皮可比橘子肉更贵。”我们比橘子肉还贵?我没听错吧!接下来,工人们小心地把我们剥开,橘肉运到别处去做罐头,其他工人在我们中间挑来挑去,有疤的、破损的、变质的同伴们统统被淘汰,回到他们原来的命运轨迹。我和其他身体健康的小伙伴们怀着忐忑而激动的心情开始了一段奇幻的旅程。

先是泡温泉,我们挤在一口巨大的不锈钢锅里泡了很久,水很烫,据说这样可以把我们身上的农药残留等毒素清除掉。接下来是搓澡,工人们把我们泡在清水里反复清洗,这可是我从来没享受过的待遇,几套程序下来,我感觉自己就像刚出生时那样干净、纯洁。

身上弄干净了,工人们把我们一袋袋包装好,放到冷库冷藏起来。从冷库出来,我们乘上集装箱货车运往别的加工厂。装车的时候,我听见有人在谈论我们的身价——八九千一吨!我的乖乖,比橘子的收购价高了八九倍呢!

到了新的工厂,一群白大褂仔细检查了我们的身体,确认没问题以后,我们被送进机器里搅成果泥,我和小伙伴们已经融为一体了。工人又把我们装进罐子里,密封好,送进冷库。

不久,我们又从冷库出来装上了集装箱,这回不是乘货车了,我们登上了一艘大大的轮船,要漂洋过海出国呢!好了,我要睡一会儿了,等我醒来,可能已经在欧洲一家高档的西餐厅里,或者美国的一个普通家庭的冰箱里,也许被添加进巧克力里,也许被抹在面包上。不管是什么,都是我喜欢的结局。(记者 张京波 杨文强)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