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板栗树上栽培铁皮石斛,高效、生态增收好模式
2014-06-18 16:37

你见过种在板栗树上的铁皮石斛吗?日前,在建德市绿精灵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铁皮石斛原生态栽培基地乾潭镇万龙村大悦农业园内,种在板栗树上的铁皮石斛郁郁葱葱,花香阵阵。

该公司负责人陈丹敏介绍,充分利用我市丰富森林资源,开发种植铁皮石斛,提升铁皮石斛质量,壮大我市特色产业规模,促进农民增收,是近年来公司研究开发重点。2013年,在建德市科技局的扶持下,该公司开展了铁皮石斛野外越冬试验取得了成功,掌握了铁皮石斛野外种植的一些技术关键。因此2014年,公司和建德市林学会、建德市中药材产业协会合作,选定板栗树作为原生态栽培的载体,把铁皮石斛种到板栗树上。一方面,板栗林资源丰富。我市上世纪九十年代发展了5.1万亩板栗林,现有3.8万亩基本处于闲置荒废,有着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另一方面,大面积铁皮石斛人工种植需要占用大量的优质农田,而且大棚设施栽培模式投入大门槛高,每亩高达十余万元,限制普通农户投资,另外易发病虫害,农药残留高,环境非友好等问题。把铁皮石斛种上树有四方面的好处:一是大大降低铁皮石斛的种植成本,每亩林地需5万元左右,方便普通农户投入,有利于做大我市的铁皮石斛规模,二是提高铁皮石斛的品质,树上栽培的石斛由于不施用农药、化肥,品质高,安全可靠,更有利于人体健康养生。而且不与粮食争田,三是高产和安全生产。板栗树分杈多,可供种植面积大,利于高产,一般管理到位,每亩可产50公斤左右石斛鲜条,板栗树型矮化,不用高空作业,利于安全生产。四是盘活闲置资源,每亩可增加板栗林收入1000元左右。

据了解,采用活树附生的铁皮石斛鲜条由于基本等同于野生石斛,市场售价高达4000—6000元每公斤,采用板栗树种植铁皮石斛模式每亩产值可达20万元,亩效益15万元以上,十分可观。

通讯员:邵显跃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