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异地换种 激发西红花新活力
2014-07-25 15:44

盛夏时节,是西红花种球的休眠期,两年前,三都西红花专业合作社将几万斤的西红花种球运到了千里之外的西藏,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进行异地种植。如今同样是这个时节,在高原上生活了两年的西红花种球回娘家了。

在三都西红花专业合作社的仓库里,社员们正在分检刚从西藏运回来的西红花种球,把它们按大小分成不同的规格,准备给社员们进行种球置换。看到西藏运来的种球,和我们本地的种球就是不一样,大种球特别多。挑了一些大种球用秤称了一下,普遍都在50多克,最大的一颗有65克重,像这么好的种球在我们市里是很难见到的。据三都西红花专业合作社长王根法介绍,今年一共运下来20000多斤种球,西藏的种球比我们本地的长得大,品质也好。去年我们曾经少量运回来观察过,西藏种球开花多,花朵大,采花后在我三都再次栽种,没有退化个腐烂病,而且球茎产量增加一倍以上。说明了在西藏异地种植获得了成功,这给西红花的大面积发展扫清了障碍。

据介绍,我市三都镇种植西红花有着悠久的历史,很多农民通过种植西红花,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目前,全国每年生产的成品西红花花丝,有95%来自建德市三都西红花专业合作社。建德三都镇已成为全国最大西红花种植基地,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西红花之乡”,西红花已经成为三都农民的一支“摇钱花”。西红花的种植比较特殊,不同于一般的作物,每年5月中旬,花农将西红花球茎平铺在木架子上,到了11月就会开花,西红花的花期通常只有1个星期左右,花农收获西红花后,把剩下的种球种到田里就能繁育出新的球茎。多年来,西红花产业在三都镇蓬勃发展,种植面积从最初的几十亩发展到目前的5000亩。

然而长期种植也导致我市西红花出现了种球退化和球茎腐烂病的难题,三都的西红花基地曾发生过大面积的球茎腐烂病,许多农户因此损失惨重。种球退化和球茎腐烂病严重制约了西红花产业的发展。为了寻求根治西红花球茎腐烂病的方法,三都西红花专业合作社在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经过多年的探索研究,尝试过各种办法,效果都不够显著。最后大家研究认为还是采取异地种植的办法,来解决这一棘手的难题。也是得益于国家大力扶持西藏的农业发展,为那里建设了很多温室大棚,给西红花在高原种植提供了基础设施条件。2012年,三都西红花专业合作社将西红花种球运往西藏堆龙德庆县古荣乡,利用当地独特的气候条件,培育出质量好,产量高,无病毒的种球。有了这些无病毒的种球,就可以逐渐替换山下的西红花种球,实现西红花种球的异地换种,彻底解决西红花的腐烂病。

王根法说,高原上的西红花每年8月底采花丝,9月份底就可以下种,比三都西红花要提前一个多月,收获的时间又要延迟一个多月,所以生长期比我们本地要多近3个月。生长期长,种球也长得大,普遍都在30克左右,比我们三都西红花的种球要大得多,而且50克左右的大种球特别多。当年我们这里运上去的小种球,1年以后就变了3倍,一方面是种球生长期长,另一方面原本造成种球腐烂的病菌都没有了,减少了损失,所以产量有3倍。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以后三都花农淘汰下来的带病的种球在高原上经过两年的熏陶和“治疗”之后,运回建德种植,至少五年内不会发病,而且球茎产量增加一倍以上。异地换种的成功,不但根治了西红花球茎腐烂病问题,为建德进一步扩大西红花产业发展规模创造了条件,而且也为西藏农业产业发展带来良机。

我们合作社要把社员们的种球尽早尽快的进行换种,以提高花农们的收成,让花农们能够得到更好的效益。以后我们还要把全省和全国其他的合作社的种球也陆续的进行换种,以发展我们的西红花产业,这样西藏的西红花种球基地也能较快的发展。帮助当地的老百姓增加收入,让他们也能够通过种植西红花走上致富的道路。(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