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与市信用联社联手打造我市首个“农民增收工程”
2014-08-07 18:57

三年内 大同镇发展现代设施农业5000亩

三年内 市信用联社提供5000万元专项贷款

8月7日上午,,经大同信用社工作人员在扶持“农民增收工程”推进会上现场办理,大同镇丰畈村农民邹远彪从镇领导手中领到了一张“丰收小额贷款卡”。有了这张卡,原本养猪的邹远彪下步转型搞现代设施农业,就不用再为启动资金发愁了。

8月7日,大同镇政府与市信用联社签订了“农民增收工程”现代设施农业贷款合作协议。协议明确,三年内,市信用联社将向大同辖内符合现代设施农业贷款条件的客户提供5000万元内的现代设施农业专项贷款,用于扶持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与此相应,大同镇根据农业发展空间,计划在三年内发展标准化设施农业5000亩。

大同镇政府为此还专门出台了《现代设施农业发展扶持政策》,对当年新建集中连片种植设施农业规模在10亩以上的种植户,每亩一次性扶持补助2000元(不和市级产业扶持政策重复享受),用于钢架大棚、苗木及架杆、架丝的生产(采购)。同时,为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科技人员成立病虫害统防统治合作社,镇政府还向每个统防统治服务基地200以上、农户10户以上的实施主体一次性补助5000元。镇政府表示,每年扶持资金预算100万元。目前已有30户农户申报新发展设施农业项目,其中2户为养殖大户转型,种植规模共计1160亩。

大同镇是我市人口大镇,也是农业人口最多的镇。目前发展的特色农业主要是毛竹、油茶和蚕桑等传统农业,大部分农民还是以粮食生产为主,现代农业实施占全镇耕地面积仅1%左右,农业生产层次低、效益普遍不高,农民增收的渠道不宽。特别是通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后,原来以养殖业为主的农民急需转型,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不但空间巨大,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失为一条新举措、好办法。

大同镇出台这样一个扶持政策,对准备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的种植大户来说,相当于无息贷款。大同镇负责人为此专门算了一笔账,以种植大户每亩贷款1万元计算,依照与市信用联社签订的协议,用于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的贷款利率,按照基准利率上浮20%执行,信用村、信用户在此基础上下浮10%,即按照5.5厘计息,一年仅需利息660元,三年就是1980元,镇政府扶持每亩2000元,就刚好可以支付这笔利息。

市信用联社负责人表示,信用联社作为“农民自己的银行”,支持三农工作是责任也是义务。本次与大同镇联手打造的“农民增收工程”,在全市还是第一个。(记者 王正伟)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