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鹿场里看锯鹿茸
2014-08-08 15:37

俗话说,东北有三宝,人参、貂皮、鹿茸角,取鹿茸的鹿场大多数都在北方,我们是难以见到取鹿茸的场面。近几年,我市也开始又有人办鹿场,养起了梅花鹿。记者有幸参观了取鹿茸的过程。取鹿茸一般都是早上很早,天气凉爽,这样可以减少鹿的出血,所以记者一大早就赶到了龙山的养殖场。

早晨5点多钟,经营梅城镇龙山养殖场的祝有旦一家人就早早的起来,收拾着工具,准备到梅花鹿场去锯鹿茸了。因为2个月前就已经锯过一次鹿茸,所以现在符合锯鹿茸条件的梅花鹿不多,今天计划只有4头。梅花鹿的力气比较大,所以先要将其麻醉,这也可以让梅花鹿在锯鹿茸是没有痛苦。儿子小祝用吹管将麻醉针吹向选中的梅花鹿,中枪的梅花鹿慢慢的四肢无力,躺到了地上,然后祝师傅一家人马上上去,用编织袋包住它的眼睛,然后很快的用锯子锯下鹿茸,因为鹿茸是软的,锯的过程只有几十秒。然后就赶紧用绳扎住鹿角的根部,减少出血,并在创口上用包粽子的箬叶,烧成的灰进行止血,大约2分钟血就止住了,然后小祝师傅再给鹿打一针解药,一会儿鹿就慢慢的恢复了清醒,就能够走了。4头鹿锯完鹿茸总共花了20多分钟的时间,取下了4对鹿茸,大约2公斤,价值10000多元,还有一部分可以用于浸药酒的鹿血。

据养殖场主人祝有旦介绍,雄鹿的嫩角没有长成硬骨时,带茸毛,含血液,叫做鹿茸。是一种贵重的中药,用作滋补强壮剂,适合治虚弱、神经衰弱等疗效,为常用中药。梅花鹿养殖在我们这里还是个稀罕事,很少有人养殖。儿子小祝到北方的养殖场里去学习过,梅花鹿也是从那里引进过来的。去年就开始采鹿茸,以后每年都有鹿茸可以锯,今年鹿茸有将近30斤,市场价每斤3000元。养鹿主要的经济收入就是鹿茸了,鹿茸如果不及时的锯掉,就会钙化变成鹿角,失去了药用价值,而鹿角第二年又会脱落。随着鹿的长大,每年鹿的鹿茸也会长大,产量也会适当的有所提升。(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