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我市首席病虫害预报员、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柯汉云
2014-09-03 21:13

他,戴着一副半框眼镜,皮肤白净,话不多,看上去甚至有“手无缚鸡之力”的感觉。但就是他,常年奔走在田间乡陌,只要他站在农田里,就能和农作物对话。他能分辨出100多种生长在农田里的杂草,能确诊出200多种农作物病虫害并对症下药。他就是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柯汉云。

1991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的柯汉云回到家乡,立志用所学为家乡的植保事业作些贡献。1992年,在乾潭农办见习了一年后,他被分配进市农业局植物保护站,在这里开始了他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无论酷暑还是严寒,柯汉云白天奔走在建德232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各个乡村的农田里,分析杂草病害,为农作物看病,建德每一处犄角旮旯,都有他的足迹;晚上,他查阅各种资料,对比白天取回来的标本,努力提高专业知识。随着理论和实践的积累,柯汉云逐渐成为我市植保方面的专家。

这些年,大家也许都听说过“加拿大一枝黄花”这种植物,并了解到它是一种危害极大的外来入侵物种,有它生长的地方,就会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并分泌出一种抑制其他植物生长的物质,对农田危害极大。但大家并不知道,我市第一个发现并确认加拿大一枝黄花的人就是柯汉云吧?

那是10年前的秋天,柯老师到新安江街道梅坪村去调查蔬菜病虫害,偶然发现路边一块仅十多个平方米的地上有一丛杂草,秆长得很高,开着鲜黄色的花。随行的人员都没有在意,柯老师却长了个心意,拍了照片带回局里。在查阅大量资料后,柯老师确定了这丛杂草就是当时并不多见的“加拿大一枝黄花”。第二天,他马上将这一疫情报告给当时的植物检疫站,检疫站意识到柯老师确认的“杂草”的危险性,马上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检查,铲除了发现的几处疫情,防止了当年一枝黄花疫情的大爆发。而同年年底,江浙许多地方媒体报道了加拿大一枝黄花疫情爆发的新闻。

在坊间有个传说,只要是关于农作物方面的问题,或者是有关病虫害方面的难题,只要找到柯老师,问题就会迎刃而迎。因此,全市200多个农资经营网点的负责人,和16个乡镇的责任农技员,一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柯老师。

这些年,我市的种粮户们都广泛了解了水稻有一种条纹叶枯病,只有在稻田还未进行种植或秧田期间重点进行防治,才能有效防治这种病的发生。否则,一旦植株发病后,稻田损失相当大。

2004年7月,正值水稻拔节孕穗时节,杨村桥一位种粮户的田间,许多水稻莫名停止了生长,叶片上出现褪绿色条形斑纹,一些发病轻的稻穗抽不出来,或抽出来也结不了穗,发病严重的则整株枯死。种粮户非常着急,请了农技员去查看,农技员也没有见过这样的怪病。在这个时候,当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柯老师了。农技员马上连泥带叶地拔了几丛水稻,赶到植保站,找柯老师帮忙。

这一回,把柯老师也暂时难住了。这种怪病,在建德农业史上还从来没有发生过。柯老师查阅了全国各地有关的植保资料,发现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我国一些地方发生过条纹叶枯病,但上世纪70年代得到控制以来,就很少发生。于是他仔细对照病株形态,查找病虫资料,最终确认了杨村桥农户田里的怪病就是水稻条纹叶枯病。此后,我市各农技站指导种粮户对该病进行了重点防治,也让广大种粮户又多了一道“病毒防火墙”。

基于柯汉云对于我市农作物病虫害预防方面的贡献,2012年,他被聘为建德市首席病虫害预防员,他也是我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人。

(记者 邢菡)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