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建设硕果累累
2014-09-04 09:57

发展现代农业 实现产业富民

通过发展现代高效设施农业模式,杭州禾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施的“葡萄-草莓”种植模式,2013年亩产草莓1500余公斤,亩产值1.5万余元,投产葡萄亩产1500余公斤,亩产值2万余元,两项合计亩产值3.5万余元,比单种草莓模式亩增值1.6万余元;浙江瑞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高效设施蔬菜复种、宅送模式,蔬菜基地面积发展到800多亩,2013年宅送会员增加到800多户,为周边农户增加收入235万元。今年10月,瑞德农业种植的50亩火龙果基地将逐步投产采摘,并依托“建德果蔬乐园”品牌开展基地果蔬采摘休闲游活动。 这是航头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以下简称综合区)建设的缩影。综合区自2010年7月启动建设以来,紧紧围绕规划,按照“园区化、标准化、生态化”的总要求,蔬菜、花卉苗木、畜禽三个示范区和草莓精品园、水果精品园以及粮经轮作示范等配套区“三区二园一配套”已基本建成,超额完成建设面积和投资任务。至去年通过考核验收之时,已建成综合区面积23970亩,其中建成蔬菜产业示范区3520亩,花卉苗木产业示范区3150亩,畜禽产业示范区600亩,草莓精品园1240亩,水果精品园1150亩,粮经轮作示范、农产品加工流通和休闲农业观光等配套区14310亩。通过开展创建,综合区的基础设施显著完善、科技水平显著领先、产业水平显著提升,综合区在经济、社会和生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经济效益方面,产值收入明显增长,生产能力显著提高;在社会效益方面,集约化水平显著提升,产业结构调整显著加快,还增加了就业岗位,特别是“4050”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每年直接增加农民收入1000余万元,同时每年支付农民土地流转租金400万元以上;在生态效益方面,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了农业产业生态循环发展。

综合区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首先在于政策机制创新。在推进综合区建设过程中,我市加强组织领导,注重资源整合,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所引进的9家企业投资约1亿元。还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实施意见》,制订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两区”建设补助资金的实施细则》等11个实施细则。同时,创新发展了“乡镇土地银行”流转服务机制,大胆探索地产地销会员配送营销模式。其次,离不开科技应用。园区农技推广制度完善,实行首席农技专家和责任农技员制度,并有每个行政村建立了农技推广服务站。全面应用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优良品种,开展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精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的建设,提升农产品品质。注重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积极开展技术培训。此外,还得益于产业联动发展。综合区积极发展集观光、采摘、特色餐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引导农业企业开发观光农业和产品加工,呈现出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势头。突出精品园农业观光功能,建成休闲农业观光点5个,高峰期日接待游客千余人次以上,每亩仅旅游收入可达万元;依托特色园区发展农家乐,世外桃源度假村、千家饭店、乌龙饭店等一批农家乐特色餐饮,游客吃、住、玩相对完整的服务业产业链基本形成;努力延长产业链条,综合区内建有冷藏设施和分级分选包装场所,蔬菜、水果等产品实现净菜、包装后进市场。

下步,我市将紧紧把握现代农业发展机遇,以“五水共治”为契机,着力在创新现代农业生产方式、经营管理和服务机制等方面下功夫,为把航头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早日打造成航头现代农业综合体而努力奋斗。(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