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畜禽退养限养后,转型升级谋出路
2014-09-19 17:24

我市自开展五水共治、整治畜禽污染以来,已有1600余户畜禽退养户实现转型。目前,全市已拆除畜禽养殖场(户)2051户,面积57.8万平方米。已发放补助资金5729万元,第二轮关停拆除补助3000余万元正在审核中。关停拆除养殖场(户)中有1662户转产转业,其中转型第一产业有1248户,转型第二产业有327户,转型第三产业有87户。

作为浙江畜禽养殖大镇的莲花镇,最高峰时蛋鸡存栏数达320多万羽,每天产生鸡猪粪416吨,养殖数量大大超出环境的承载能力,莲花溪及其5条支流42.4公里的水质长期被污染。“五水共治”开始前,莲花镇就将畜禽污染提到事关莲花生死存亡的高度,向污染宣战;“五水共治”后,莲花更是背水一战,大刀阔斧整治畜禽污染,可关停限养后,养殖户们的生计如何解决呢?镇政府思路明确:转型升级,引导养殖户发展种植业。

莲花镇齐平村党员许建茹原本是养鸡大户,去年12月底在五水共治的倡议下,她带头退养,拆掉了养殖房,全力转型种起铁皮石斛,现在她的铁皮石斛种植面积达到80余亩,还在山上栽种了薄壳山核桃,为了让更多养殖户加入到五水共治当中,她免费向退养农户传授铁皮石斛种植技术,帮助销售产品。

为了形成规模效应,莲花镇政府利用九仙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的地理优势,在该合作社旁边,投入200余万元,向农户流转土地60亩,用于建设转型创业园。园内建设3万平方米标准钢架大棚以及配套沟渠路2000多米,由镇政府返租给畜禽退养农户从事种植产业,并由九仙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做到种苗、技术、管理、销售“四统一”。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和搭建钢架大棚的招标工作,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到9月底能够投入使用,该创业园建成后可以解决30户以上养殖户从事铁皮石斛、草莓、药材等种植业转型。至此,该镇已在市外继续从事蛋鸡、生猪养殖的4户,已在外地从事草莓等种植业的51户。在本市范围内已转型种植铁皮石斛3户,种植草莓或草莓育苗66户,种植白术、温郁金等中药材2户。

下涯镇在抓好养殖户退养限养的同时,注重从技术、政策、信息等方面,做好退养户的转产转业服务工作,目前已有200余户退养户成功转型种植、来料加工等行业,实现退养户转产转业谋生计。

年过50岁的邱春水是该镇联和村的一名养猪户,养猪15年,存栏500多头生猪,猪栏面积1000多平方米,每年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畜禽污染整治后,他在外地租了十几亩田,一家人外出种草莓。

下涯镇及时出台畜禽养殖转型扶持政策,对原养殖户转型种植蔬菜、草莓、铁皮石斛、蓝莓等经济作物并具备一定规模的,给予3000元至9000元不等的扶持资金。目前,已经有110余户退养户到四川、湖北、上海等地转产种植草莓,种植面积近1000亩,预计每户可实现年收入25万元。

今年以来,该镇采取进村培训、上门服务等方式,将培训班开到重点村,搬到中心户,落到示范田,先后邀请省、杭州市各级农业专家到镇村为2000余人次农户开展草莓、蓝莓、铁皮石斛等种植技术培训26场(次),发放技术培训资料6000余册,为转型做好技术、信息等服务。

该镇在做好“转产”服务的同时,做好“转业”文章,对于60岁出头年龄偏大的退养户,该镇依托红群草莓基地、平坡蓝莓基地、三叶青基地、金洲兰花基地等,优先聘用退养户,目前已经吸收退养户80余户200余人,日均工资可达100元/天。

杨村桥镇也是我市养殖大镇,2013年全镇有150多处养殖点,产值达1.22亿元。今年以来,该镇对所有畜禽养殖户进行铁腕整治,制定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方案,划定禁养区,分批拆除整改,整治比例已达85%。

随着一幢幢养殖房被拆除,养殖户们一夜之间变成 “失业者”。没有了老本行,他们靠什么养家糊口呢?杨村桥镇政府充分考虑到农户的生计问题,同时又能优化产业,引导大家发展种植业,特别鼓励发展草莓、白茶、西红花种植等高效农业。一方面,本地具有的悠久种植历史、优越的自然条件和社会环境可得到有效利用;另一方面,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不失为一条好出路。

梓源村何树坤原是养鸡能手,鸡场关停复恳后,他育了草莓苗到外地种草莓;路边村养鸡大户胡樟龙10000多羽的鸡场关闭后,鸡场复垦后也选择种草莓;长宁村书记吕国华家的养殖房被拆除后,他买进了一批西红花种,认真钻研起西红花种植技术来……在杨村桥镇,像何树坤一样从“养殖户”转型升级成“种植户”的村民共有30多位,该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镇养殖业的转型升级率有望突破70%。

生态环境变佳,农民收入不减,还能发挥自身种植业优势特色,把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杨村桥镇实现了政府治水与养殖户转型发展的双赢。(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