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红花效益真好 三万元钱千斤粮
2014-09-23 10:23

三都西红花专业合作社的100多位社员代表聚在一起,听取了上一年合作社发展和经营的情况,互相交流了经验。

据介绍,合作社发展种植规模逐渐扩大,辐射带动能力面广,近几年主要辐射了安徽、江西、新疆、西藏等地西红花产业,建德市三都西红花专业合作社已成为西红花产业的领头雁。合作社新建基地面积300多亩,西藏堆龙220亩、山南洛扎县50亩、云南迪庆州20亩,共新建异地换种基地220亩,在圣江村新建育种基地50亩。合作社2014年投资50万元建立远程物联网,在办公室就能看到各基地的西红花生长状况,在电脑上能辅导西红花技术。实现西红花栽培数字化。今年西藏基地的种球2万多斤,已经换给合作社社员,实现了异地换种。为了确保西红花生产,合作社鼓励社员采用“西红花—水稻”的水旱轮作的模式,合作社免费为社员提供有机肥、优质稻种和统防统治,把社员种水稻的成本降到最低,今年估产每亩在600公斤以上。

现在合作社“根发”牌商标现已有三十六个国家的境外商标,2014年新增注册“两国两特一省”国际商标,新建两个根发牌专卖店“一是夏康美朵、二是全国销售部。在西藏成立西藏根发藏红花技术有限公司为营销公司,推出“西红花王”等系列产品,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有响量品牌要提高产品质量羸得信誉,提高品牌知名度促进产品销售,参加国内外各种展销会和论坛展示本社产品,千方百计为合作社谋求出路,为社员争取高效益。

自从合作社实行花丝最低保护价的政策以来,社员不断享受实惠,价格不断提升,种植效益不断新突破。上一年在社员每公斤花丝保底价2万元的基础上,还可返利16800元,加上种水稻合作社给社员的福利,每公斤花丝的价值超过了37000元,比市场收购价每公斤高7000多元。对花农来说,每亩产花丝在0.6—0.7公斤,效益22000—26000元。每亩还可以增收种球1:1.5左右,这只是一般的水平,按今年每斤种球35元计算,这里的收益就有15000元。所以今年的西红花种植户普遍耳朵收益都在每亩3万元以上,而且还能有1200斤的稻谷收入,实现了三万元钱千斤粮。种植西红花已经成为三都农民的一条重要的致富之路。(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