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河南里村依托民宿产业激活乡村旅游发展
2014-09-24 19:56

“寿昌后花园”的新名片

 这几天,寿昌镇河南里村的村民李秋云正忙着和家人一起装修自家楼房的第三层,将原本的房屋格局改建成为具有独立卫生间的标准间,而在房屋的一层和二层,已经有10间这样的标准间,甚至还有一间套间。楼房的屋顶上,“彩云涧民宿”几个大字招牌老远就能看到。

记者了解到,自从8月底响应村里号召成为首批开办民宿的代表,李秋云已经大大小小投入10余万元资金用于配备和改建民宿设施,试营业以来已经陆陆续续有一些外地的游客入住了,体验过的感想都非常好,一位老太太还说“给我在村里找个老伴,我就不走了。”这不看着民宿未来发展的形势越来越好,尝到甜头的李秋云和家人便赶忙将三楼的房间也都全都改建了。记者在这些用于接待的民宿房间内看到,电视、电脑、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单独的卫生间干净整洁,两张床铺上的被褥也是全新的。李秋云告诉记者,现在每间民宿一晚的住宿价格为60元,包吃包住也只要100元。

作为寿昌镇的“后花园”,近年来河南里村通过大力实施秀美山村工程建设,村容容貌得到了质的飞跃,小小的村庄褪去贫旧破烂的外衣,华丽转生成为全市小康建设示范村。通过依托优秀的自然生态资源、广安禅寺的“佛教文化”,大力发展养生养老产业和休闲产业,已经成为了我市西部农村中一颗璀璨的明珠。环境变好了,如何发挥青山绿水的优势,实现村庄发展和村民增收则成为了村两委当前,而发展民宿产业无疑成为了河南里村再次蜕变的一次机遇。

“我们村的区域条件很好,紧邻330、320国道,离国道不远,离集镇也近,自然生态更是美化说,非常适合现代都市人群休闲养生。同时,由于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一些造好的新房平时都处于闲置状态,发展民宿就能将这些房间充分利用起来。此外,灵栖洞、玉温泉、大慈岩等景区也里村里很近,加上早已远近闻名的‘广安禅寺’,闹中取静的河南里村夜将外地自驾游客们体现乡村旅游住宿的首选。”村党支部书记李志根向记者一一细数了河南里村发展民俗产业的优势。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让民宿产业在河南里村生根发芽逐步壮大,村里还专门请浙江国大钱王旅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设计团队为河南里未来发展规划蓝图,按照规划设计内容,河南里村内将逐步形成民俗文化体验区、有机农业示范区、宗教养生度假区、乡村部落运动区等七个功能区块,从而让前来河南里体验乡村风情的游客们能够慕名而来、欣然留住。

李志根告诉记者,目前像李秋云这样首批开设民宿的户主共有5家,能够为外地游客提供28个设施齐全的房间入驻。村里按照每个房间3000元的标准给予户主补助,完善民宿房间的基础设施,村内的旅游服务中心也在逐步完善,试营业以来已经让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体验了一把民宿旅游的妙处。李志根表示,目前除了继续按照规划做好村庄硬件设施以外,村里也在积极开展河南里民宿的对外宣传和营销工作,在重要区段路口和醒要位置都将设施宣传展板和导向标识,让民宿产业成为河道里这个“寿昌镇后花园”乃至建德乡村旅游的新名品。

(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