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茶叶工业化水平稳步提高
2014-09-30 14:33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茶叶生产工业化步伐不断加快,从茶青到成品茶的全流程加工连续化、自动化水平逐步提高,茶叶工业化生产的格局基本形成。

我市从上世纪80年代完成了茶叶初制加工机械化,到了上世纪90年代,开展机械化采茶试验示范,推广茶园机械化修剪与机械采茶技术。进入21世纪,我市加快了茶叶生产工业化步伐,大面积推广茶园机械化修剪、采摘技术和绿茶加工连续化技术,尤其是实行初精制一体化、连续化加工,茶叶品质、茶叶资源利用率、茶业绩效大幅提高。目前,全市规模性茶叶企业的加工产值占全市茶叶总产值的75%以上,支撑了建德茶叶工业化的转型。

据统计,目前全市有茶叶加工流水线18条,其中智能化流水线3条,修剪机890台、采茶机780台、茶园施药机械230多台,这些设备的投入使用,促进了加工茶类多样化,大大提升了我市茶叶工业化程度。

市茶叶首席专家张友炯说,建德茶叶的工业化主要体现在茶园修剪实现了机械化、茶叶采摘实现了机械化、茶叶加工实现了规模化和连续化、茶叶包装实现了自动化,这样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也提高了质量的稳定性,有利于我们建德茶叶在市场上竞争。(通讯员 邵悦)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