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药材产业的春天来了
2014-10-13 12:56

我市的中药材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大家都在寻找发展的机遇。我市地理条件是“八山一水一分田”,当时政府就选择了适合山区种植的中药材,推荐给农民种植。但后来因为市场的原因,大部分项目如杜仲、吴茱萸都没有成功。但却有“西红花”一花独放,形成了自己的产业,并且辐射全国,还种到了西藏去,成了我市中药材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而本世纪初才开始发展的铁皮石斛种植,也已经有了初步的规模。在率先开辟了鲜食概念以后,闯出了自己的市场,在本省的同行业里有了一定的影响力。现在我市的铁皮石斛种植面积,已有600多亩钢架大棚,并且开始向“回归自然”的生态种植发展。这几年参与铁皮石斛种植的公司有20多家,面积逐年扩展。另外山田科技在大慈岩已经发展了600多亩各种中草药种植。而李家镇长林药材专业合作社也发展了500多亩中药材种植,种下了玉竹、黄精、桔梗、白芨之类的中药材,都是市场上好卖利润又比较好的品种。而乾潭镇艾利斯玫瑰科技有限公司的300亩玫瑰园,更是集观赏和深加工精油与一身的药材深加工企业。现在全市各种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近万亩,总产值大约1.5亿,虽然在农业上还不算是大产业,但发展趋势却很好。

30年前中药材种植的失败,主要是因为当时种植的品种都是以治病为主的药材,而市场对这些药材品种需求的下降,使得这些药材丧失了利润空间。而目前的形势,是人们对于中药材保健养生功能的发现和推崇所带来的,从现在这些中药材品种发展来看,大多是滋补类和美容养颜类品种。用中药材保健养生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传统,这也是和现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增强了养生保健和美容养颜的需求有关。而人们重视养生保健的趋势有增无减,这个市场空间很大,潜力也很大。而我市作为山区有发展中草药种植的基础条件,只要种植者选择好适销对路的并且适合我们本地种植的品种。而且今年开展五水共治活动,全市有很多养殖户已经在像种植业发展,中草药的种植也将是他们的选项之一。

作为中草药种植,本身不一定需要占用良田,对于农村里现在很多农民已经不种的山垅田,日照短,水温低,很多农作物不适宜,但种中药材还是很适宜。因为大部分中药材对于阳光的需求都不是很高,何况它们原本都生长在山林之中,而现在能够单独的生长在田里,不需要和其它灌木、树木去争夺养料已经是很好的条件了。在我们山区自然环境好,这些中药材生长的品质也好,只要找对合适的项目,都会有不错的利润空间。更何况现在和30年前不同,现在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主导发展的这些企业他们自身解决开拓市场,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品种,他们才有抵御市场变化的能力。而政府有关部门只需要做好服务工作,在政策上给予鼓励支持,就能促进这个产业的发展。

据市中药材产业协会秘书长、首席专家崔东柱介绍,今年我们市政府已经把中药材列为优势产业打造,并且在政策层面上给予了一定的支持,这对我们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是个巨大的推动力。还有我们有一些种植大户,他们不仅有技术、而且信息比较灵通,已经能够对接市场。我们政府相关部门只要能够为他们做好服务工作,他们就可以依靠自身的力量和优势,快速茁壮的发展,为山区农民增添一条致富的新路。

一个产业的发展,需要天时,需要地利,也需要人和,具备了这些条件,就有了发展的希望,中药材产业的春天也就会到来。(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