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种下一片火龙果 年届半百再创业
2014-10-15 18:31

 

 

 

乾潭高速路辅道旁,今年新多了一个水果基地,在夏天和秋天的旅游旺季时,每天都有很多游客上高速路前,停下来,带些回去。这个基地里的产品,就是我们这很少见的火龙果。基地不算大,接近20亩,全部搭上了钢架,冬天的时候将盖上薄膜。

在路边的售卖点上,红红的太阳伞下,放着几框红红的火龙果。女主人金大姐就在这里应酬着停下来的消费者。来这里买的人,品尝了以后都说好吃。当然,有一些人还是因为价格高而买不下手,东西都讲好吃,比市场买到的要甜多了。金大姐说:“水果市场上的火龙果,要经过几道批发环节才到消费者手里。所以当初采摘的时候就只能采六成熟的,否则,经过长途运输,反复搬运,火龙果就容易坏掉。而到基地里采摘,你就可以直接采九成熟以上的火龙果。因为你买了以后是直接拿回家的,不会有损伤。因为成熟度高,所以我们的火龙果比市场上的口感要好吃。这些年很流行水果采摘,就是这个原因。”

在基地里,主人徐荣昌正在忙着修剪火龙果,看到成熟的,他随时把它剪下来,准备送到摊子上。火龙果是仙人掌科的植物,身上有很多刺,在这里面干活,经常容易被刺扎到。火龙果是一种挺有趣的植物,在基地里的火龙果树上,既能看到正在开放的鲜花,和已经枯萎了的鲜花,也能看到小小的火龙果,和已经成熟的火龙果。徐大哥说:“火龙果就是这样,一边开花,一边结果,从每年的7月可以开到年底。我们这里是温带,气温低的时候就需要盖上薄膜。最冷的时候,里面还要加上一层内膜。去年最冷的时候,因为没有及时加内膜,所以冻死了很多火龙果。在海南、广东那些热带地方,就不要紧了。这和种草莓是一个道理,我们这里种草莓,冬天也要加两个棚,在海南、广东只要露天种就可以了。”

据徐大哥说,他是杨村桥梓源村人,种了二十多年草莓,在广东就种了十多年。靠种草莓,家里盖起了洋房,也把儿子供到了大学毕业。前年的时候,儿子说,他大学毕业了,让他们不要太辛苦,不要再到外面种草莓了,外面挣钱虽然多,但是太辛苦了,还是回家来吧。

我们在外面十多年,也是想回来,但回来干什么那时候还没想好,反正就不准备种草莓了。种了二十多年,再种下去实在没有成就感。我在广东种草莓,算当地种的比较好的,每年电视台、报纸都要来采访我好几次。所以也就认识了很多在当地种水果的人,大家也都会互相参观,我就是在那里认识了一些种热带水果的朋友。其中有一个是台湾过来,种果园的,他计划的火龙果就300亩。因为我知道我们这里没有,所以就想把它引过来。他的种苗都是从墨西哥采购过来的原种,我这里的苗也就是从他那里分了一部分来。和他相比,我这里投入也大。他在广东露天种就行了,而我在这里就要搭钢架大棚。我这个火龙果光种苗一亩地都要上万,还要大棚和其他辅助设施,种草莓的积蓄全都投进来了,就这两年已经投了六十多万,也不知道几年能拿得回来。现在我这里火龙果销路很好,已经有很多人来我这里联系,想引进到他们那里。最远的是江西庐山的一位朋友,他都已经来了两次了,他们都是路过,在这里吃过以后,又找上来的。也有一些消费者,就是来买火龙果的,吃了还来。今年的树小,花少,产量低,每批果之间都接不牢,估计总的产量只有五千来斤,可以一直卖到元旦。我这里地方还算好,每年夏天到乾潭漂流的游客买点火龙果带回去很方便,所以很好卖。现在我基地对面的田里又有两户在种火龙果,到明年这个时候,我们这一块差不多有将近50亩的样子,乾潭火龙果也会出名。(记者 张京波 实习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