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畜禽养殖“零排放” 种养循环来实现
2014-11-12 20:06

“红心果园项目的成功实施,对宣告了在探索建立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模式上取得了新的突破,为生态养殖和有机循环农业发展探索提供了良好的带动示范。”近日,该镇家庭农场—红芯果园承担实施的畜禽养殖“零排放”循环农业项目已正式宣告完工,并顺利通过镇级验收,在验收过程中,镇农办负责人由衷的感叹道。

小规模分散饲养是三都养殖场的主要模式,如何处理大量畜禽的排泄物一直是养殖户心中的大事,过去是直接排入河,现在主要依靠就地掩埋,但是这种方式又费地又不经济环保,更多是权宜之计。为此,三都镇充分利用农业大镇种植业发达的优势,支持鼓励种植大户和养殖大户结对抱团,将过去这人见人厌的排泄物变成了能带来经济效益的香饽饽,让“粪便资源化、污染减量化、治理生态化”先在红芯果园成为了现实。

红芯果园位于三都镇和村黄泥山,园子占地500多亩,“五水共治”工作开战后,园主人曾红星在镇政府的联系对接下,通过与周边5户养殖户签订收购协议的方式,集中收取了4万羽蛋鸡的排泄物发酵制作生态有机肥,统一用于园内锦绣黄桃、翠冠梨、山地蔬菜的营养浇灌,形成“鸡—沼—果”循环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粪便入河会污染环境,但是与果蔬相遇则就是经济效益,我们果园要做的就是让更多的畜禽排泄物和果蔬亲密接触”,红心果园的主人曾红星总结道。

截至目前,红芯果园已累计收购畜禽排泄物200余吨,直接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60余吨,并聘用了2名“五水共治”退养户作为长期用工。尽管项目还处于探索发展阶段,但是已经给曾红星的家庭农场带来了6万余元的经济效益。“既能提升我家的果蔬品质,又帮助养殖户减轻环境负担,明年还会根据实际情况扩大鸡粪收购量,让更多的效益留在这里。”谈到未来的发展,曾红星对红芯果园的生态循环农业显然是信心十足。

(通讯员 叶淳)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