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打造生态的绿色农场
2014-11-25 10:32

 

在大洋镇贺宅村前的一片山上,四年前曾经改造成了一片两百多亩的坡改地。地改好了以后,在杭州郊区种了20多年菜的村民蒋月祥回到村里承包了这一片坡改地,开始了他回村创业的历程。

蒋月祥夫妻20多年前到杭州郊区去种菜,半山、转塘、下沙、余杭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差不多吧杭州的郊区转了一个遍。虽然在杭州郊区种菜效益很好,也很方便,但是最让蒋师傅头痛的是每个地方都呆不长。他说:“杭州建设得太快了,我在一个地方承包了土地,往往只种了两三年,地就被征用掉了。我只能另外再去找新的地方。而且,租地之前,主人家都说好如果政府用到地,我是拿不到补偿费的。所以在杭州种菜的这些年,我差不多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实在也赚得烦了。

四年前回家乡来,村里也鼓动我来承包这块坡改地。那时候年近五十了,不想继续在外飘荡,也想回家安定下来。于是就承包了这两百多亩坡改地。自己在外面种了20多年菜,多少有些积蓄。另外时间长了,也在那里交到一些真心的朋友,他们觉得我是个做事情的人,得知我想回家包地种菜,慷慨地拿出钱借给我。20年来自己也建立了销售渠道,老客户都说我菜种好了能够全部包销。所以自己就放心地回家创业。”

两百多亩地种菜确实多了点,所以我的规划是上面的高的地方主要种水果,地势低的地方就种菜。种菜需要的劳动力多,用水量大,田间管理的事情多,地势低点方便。我是想把这片地方打造成一个上面是果园,下面是菜园的果蔬农场。刚开始的时候,地里的土质太差了,不仅是因为生土,而且土地里有很多大块的石头。虽然这些石头的石质都不硬,都是风化石,但是再怎么样石头上也种不出菜来。我们花了很多劳力把土里的大石头都挖出来,堆到一起,那时候我们就在山上盖了头猪舍,要改良土壤,没有有机肥是不行的。这些猪粪就帮了我们大忙。我们是一层石头上盖一层猪粪,再盖上一层石头。

自己几十头猪,猪粪远远不够。那时候镇里有好几个养猪场,猪粪都需要处理,所以通过镇里干部联系,我和镇里最大的养猪场挂上了钩。他们的猪粪全都运到我的山上。为了运输方便,我买了一百对粪桶,用来运输那些猪粪。直接装好了之后连桶一起运到山上。就这样两年时间,也算不出来一共运了多少吨,全部用在果园里和菜地里。我的菜地有80亩,要把这些原来的生土地改造成肥沃的菜地不是一两年能够做到的。我这个地里这么多年的有机肥下去,过了两年,也就是去年,菜才长得漂亮起来。我估算了下,一亩地一吨有机肥都不够,我们这里有机肥的来源挺充足,镇里养猪场的猪粪,还有政府补助的有机肥,还有自己山上样的百把头猪的猪粪,但是猪粪还是不够。

现在我的菜地里每一茬收掉以后,都会在空地上倒上一层沼渣,再用拖拉机把它耕一遍。种菜的时候用沼液来浇灌,这样菜叶长得好,病虫害也少,称得上是绿色蔬菜。我的菜大部分都送到杭州市场,那些老客户都很喜欢我种的菜。确实用有机肥种出来的菜,味道就是不一样。今年政府搞五水共治,原来的养猪场因为在水源附近都不能办了。如果没有了猪粪,那我的坡改地肯定是做不下去的,后来和土肥站专家、镇里领导沟通过以后,最后允许我在这个山上建养猪场,扩大规模。让我用自己的猪粪来改造自己的坡改地。根据专家的建议,我这片坡改地的规模建年产3000头的养猪场比较合适,但是我的资金困难,就先建300头。三个沼气池是按照3000头的标准建的,实际上我猪场里产生的沼气、沼液、沼渣,都是内部消化的。

而且意想不到的是,原来运猪粪的时候都是装在土里的,但是运输难免会漏洒出一些,现在各乡村都在搞清洁乡村,漏洒在路上都会挨批评,自己也不太好意思。现在直接建在自己的基地中间,所有的废弃物全部都利用起来了,既改良了土壤,又保护了环境,而且我菜地里的废菜叶很多,果园里的空地里也种了几十亩的番薯,这些番薯藤都是喂猪的好饲料。孔站长说了,我这农场要建成养殖业的废弃物给种植业用,而种植业的废弃物给养殖业用,这样种植业、养殖业达到一个基本平衡以后,就是一个生态的绿色农场。(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