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与种粮大户共谋稳粮增效对策
2015-01-28 14:44

“贷款难、用电难、灌溉难、用工难……”1月22日,来自更楼、寿昌、大同、航头及李家的30多位种植大户齐聚大同镇郎家村,纷纷对多年来从事粮食生产中所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一一念出各自心中的一本种田苦经,让在场的陈庆祥、傅跃进和宋玉良等3位老科技工作者颇为感动。这次由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组织全市种粮大户代表召开的第二次座谈会,也是建德市发展粮食规模经营系列调研活动的一个重头戏。主要是要摸清全市规模经营种粮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建议与对策,为市委市政府来年抓好稳粮增效做好参谋,为建德粮食生产稳步发展作出努力。

从中央到省、杭州市及地方,在各级政府对种粮大户的层层政策扶持下,我市一些种粮大户从起初的几十亩,经过短短几年的探索与实践,种植面积扩大到上百亩,甚至于几百亩,上千亩;从小打小闹种田到扩大规模经营,实现了农业机械化与良种良法科学种田的农机农艺相结合,逐渐形成了向规模种粮要效益,有了效益再上规模的良性循环。

在此次座谈会上,一提起种粮的感受,一脸纯朴的大同镇郎家村种粮大户郎益明感受颇多,刚刚卖完粮食的他对农业生产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他说,自己从事粮食生产从几亩开始,如今发展到几百亩,先后建起了烘干中心、育秧中心,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这多亏国家对种粮的重视与扶持,让他在农业生产上一年一个变化,一年一个样。老郎会心一笑,坦诚地说:“如靠传统的方式方法人工种田,一到农忙时节雇工都很困难,老法子种田不仅成本高,效率低,目前已经行不通了!”如今他已实现了“机械换人”来实现规模经营的格局。年已七旬的更楼街道种植大户徐志荣对种田情有独钟。他说:随着外出打工的村民越来越多,各地的抛荒田越来越多,可一些农户对用田的租金却不断地攀升,每亩每年的租金从过去以往的200元,增至现在600元左右,致使一些种粮大户举步维艰,难以接受,制约了规模经营的发展。这类现象在一些乡镇(街道)还较为突出,使一些想再发展的种粮大户因此底气不足,加上种粮食比较效益低,造成一方面存在较多的土地抛荒,另一方面又有种粮大户因租金高而不敢流转这部分土地种粮。所以,徐志荣希望街道与村领导应该介入其中,做好协调工作,既要采取措施,动员外出务工人员将自己的抛荒土地流转出去,防止抛荒,又要使他们不会漫天要价,造成种粮大户流转成本上升而不敢承包这部分良田现象频频发生。

一提起种粮,五十多岁的李家镇李家村种粮大户刘贤林一张开大嘴,就不停地拉开了话匣子。他说,自己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种了好几百亩粮食,可因被东一丘,西一丘的多年生苗木占有,且树木越长越旺盛,不仅与田间的稻子争肥争阳光,又引来大量的鸟儿偷吃粮食,却无法驱赶,每年粮食损失都很大,一时有苦难言。因此,他希望基本农田,特别是粮食生产功能区不宜种植多年生苗木,他希望有关部门能牵头协调,合理调整种植结构,还田种粮。同样是李家镇的种粮大户饶素平承包农田200多亩,在农业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粮食亩产量和经济效益,年年攀升。近日,他大专毕业的儿子饶岩峰也辞掉在杭州的工作,回乡干起了种粮的活儿,准备扩大家庭种粮的规模,做一个真正的“粮二代”,但饶素平申请几亩设施农用地,用来建造烘干房和农机具仓库,却遇到了审批难的问题,一拖再拖,至今也没有个着落,使他苦恼不已。

在当天上午短短两三个小时的座谈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发表自己对种粮的一本难念的苦经。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农业组陈庆祥等人对每位种粮大户的观点与意见都一一认真地作了记录。他们认为,种粮人一年到头,风里来雨里去,忙碌不停,辛苦劳作,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更多的是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农业组此前也组织过一次对梅城、三都、乾潭、大洋及杨村桥等地的种粮大户座谈,大家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主要有一部分地区的水利建设还不够完善,遇到长期干旱难以解决农田的正常灌溉;设施农用地审批难度大。如一些种粮大户需要建设粮食烘干中心、育秧中心及仓库等;遇到贷款难的现象也日益突出;一些刚起步的种粮大户在发展时遇到资金不足,不能及时选购农机具,制约了粮食生产的顺利进行。即使要向银行贷款,也需要七担保八担保等繁多的手续,这让种植大户感到十分苦恼。少数地方农业生产用电,选购拖拉机、收割机、烘干机、用柴油等方面没有优惠价,需要跟营运货车一样交纳养路费等,反映了某一些部门对种粮大户的服务还没有及时跟上。另外,粮食功能区非粮化情况严重,特别是粮食功能区内明令禁止的多年生苗木种植情况仍在发展;对“粮二代”扶持培育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制约粮食生产队伍新生力量的发展。不过,有关科技人员也提出,广大种粮大户要改变观念,吃透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重视粮食生产,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对种粮不光埋头种田,还要抬头看天,因地制宜,采用先进的农机和农艺相结合,良种和良法相配套的方法科学种田,努力提高粮食单产,不断增加收入,提高效益,努力发挥自身的价值与社会效益,为建德的粮食生产多作贡献。

宁文武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