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养蜂协会促进蜂产业健康良性发展
2015-02-08 13:58

近日,市畜牧局和养蜂协会等相关部门深入我市蜂农养蜂基地,进一步了解我市养蜂产业目前的发展现状。蜜蜂产业是我市一项传统产业,据2014年末统计,目前全市蜜蜂存栏1.57万箱,规模养蜂户200余户,年产蜂蜜约1400吨,产值约1500余万元。我市蜜蜂品种主要有意大利蜂和中华蜜蜂两类,并以意大利蜂为主,蜜蜂饲养户主要分布在乾潭、大洋和大同三个乡镇。

据了解,我市养蜂业主要是以“外出放蜂养殖模式”为主,每年3月初我市蜂农陆续开始向外运蜂,所走的路线大致为三条:东北线、中线(靠近内蒙古一带)、西线为主,但由于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从14年5月以来我市的养蜂业规模同比往年有所减小,其蜂群数下降20%,但总产值比上年提升30%,运行情况良好,蜂蜜市场价格将比去年有所上涨。

近年来,随着我市的草莓种植业不断发展壮大,不少蜂农弃蜂改行,加之养蜂业是流动性放牧野外作业,风餐露宿,存在较大的风险和安全隐患,蜂蜜产量也不稳定,年成好的时候纯收入可以达到五六万左右,年成不好根本就赚不到钱,甚至出现严重的亏本现象,这些都导致了很多年轻人不愿从业养蜂。为了鼓励蜂农发展养蜂业,维护蜂农合法权益,我市在13年12月成立了建德市养蜂协会,协会的成立给我市蜂农带去了不少帮助。具有多年养蜂经验的蜂农杜师傅激动地说:“有了这个养蜂协会的确不错,像我们常年奔波在外,路上要是遇到些交通事故,只要打个电话,拍一段视频给他们看下我们所遇到的困难,养蜂协会就会竭尽全力帮助解决,必要时还会申请一些风险救助基金,给我们些补助,帮我们减轻困难。平日里养蜂协会都会召开培训会,不管是技术上或者是资金上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根据近年来我市蜂农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养蜂协会通过制定完善的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蜂药生产、销售、使用等管理,建立健全规模蜂场备案与养殖档案制度,规范蜜蜂检疫行为。加大对新型养蜂机具、新蜂药、新技术、新产品等研发的支持,加强养蜂生产者与加工企业和科研院校的联结,开好蜂农科技培训,通过举办现场会、培训班等形式,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地培训蜂农,提高养蜂管理技术水平和组织化程度。目前市养蜂协会共有会员200名,存栏蜂1.2万余箱。根据我市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实施意见》中的文件精神,参照和结合周边县市的相关扶持政策,协会设立了建德市养蜂业风险救助基金,以此进一步增强蜂农风险抵御能力,促进我市蜂产业健康良性发展。(见习记者 邓林 实习生 张文秀)

 

 

责任编辑: 本网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